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中小学校长对话知名教育专家:

少一些“花活儿”在减负中实现增效

2023年03月15日07:55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少一些“花活儿”在减负中实现增效

学校如何走出“舒适圈”,让基础教育在减负中实现增效?3月11日,在成都市新都区教育局举办的“香城教育讲堂·校长论道”第一期活动中,成都中小学校长对话知名教育专家,论道新教育、对话新课堂、探索新思路。

  何为高质量办学

  少一些“花活儿”,保证课堂教学内容和水平稳定

  什么样的学校才能真正称得上家门口的好学校?

  成都市新都区教科院附属小学校校长王英豪认为,获得家长认可非常重要,“要立足学校的实际情况,深入分析家长忧虑的是什么,期盼的是什么。”成都市新都区教科院附属小学校是一所“年轻”的学校,该校的国际理解课程、美育课程和学生社团广受家长认可。

  成都市新都香城中学校长代敬涛希望与一群志同道合的老师携手,引领学生去实现卓越成长的人生,让每一个人都遇见更好的自己。在她看来,作为教育工作者,既要着力于眼前,更要着眼于未来,“不仅要看见学生的3年,而且要想到学生未来的30年、祖国和民族未来的300年。”

  成都市新都区升庵中学和成都市新都区桂林小学校各有亮点。前者近年来体育特色发展初见成效,拥有一支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中学生排球队;后者围绕“科创名校”的办学定位,全面落实国家课程,坚持“五育并举”,培养时代新人。

  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罗哲看来,一所“家门口的好学校”得在社区叫得响亮,典型经验要在同行间叫得响亮,重要活动还得在学生和家长中叫得响亮,“基础教育高品质学校建设,方向是前提、基础是关键、特色是表现。”要以国家课程的开设和实施作为教学常规的基础,少一些“花活儿”,保证课堂教学的内容和水平稳定。还要以学生的学习习惯、生活方式作为育人实践的基础,稳定学校的育人氛围。

  着力城乡一体化

  教育信息化是手段、强化师资力量是关键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也十分必要。

  成都师范附属小学校长黄敏洁认为,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方面,教育信息化是非常重要的抓手,“不仅助推学校提升教育教学效率、创新教学和研究的方式,还催生了远端学校,让大城市的优质教育资源通过一根网线传到乡镇、山区。”

  新都区一位校长提到加强乡镇和乡村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相关问题。

  在黄敏洁看来,除了必要的硬件条件外,想要缩小中小学教师和校长在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区域之间的差异,需要重视集群建设的始和终,走教师资源再生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尤其是义务教育段的老师特别重要,乡镇孩子除了在学校学习外,课外获取知识的渠道十分有限。”政府、高校、教育行政部门要联合发力,打通教师的职前和职后的壁垒,形成一体化培育方式。

  今年成都市已经出台《成都市“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将在提升办学条件、教师素养、教学质量、县中托管帮扶等方面着力,发展县域普通高中。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帆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