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全国石油石化系统加油站操作员职业技能竞赛在蓉开启

2023年02月21日20:5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加油机日常检查及维护项目。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供图
加油机日常检查及维护项目。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供图

2月21日,全国石油石化系统加油站操作员职业技能竞赛在四川成都都江堰正式启动。

在为期4天的赛程中,来自石油石化行业33个代表队的165名选手将围绕“现场加油服务与非油品开口营销”“便利店商品无图陈列”“加油机日常检查与维护”3个比赛项目展开个人较量,展现石油石化行业一线从业人员过硬的本领与技能;同时,将以“现场生产事故类应急预案演练”为主要内容进行团队赛的角逐。

此次大赛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好工人阶级在推动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大赛由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联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承办,并得到了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大力支持,参赛单位有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中国中化、延长石油5家公司。此次大赛是全国石油石化行业高素质应用型技能人才互学互鉴、比拼技能的载体和平台,也是石油石化系统加油站行业近年来赛事规格最高、竞赛项目最全、参赛选手最多、覆盖单位最广的一次全国性技能大赛。

与梦想共进

凸显职业发展技能大比拼

带动石油石化行业更多一线员工关注技能、热爱技能、投身技能,是本次竞赛的一个重要愿景。

作为石油石化行业的全国性赛事,本次技能竞赛旨在积极营造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褒扬工匠情怀、厚植工匠文化,示范带动广大干部员工在所在领域担大任、干大事、立大功的良好环境。

“作为油气生产供应的主力军、国家能源保障的顶梁柱,我们要全面落实党中央人才工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职能,以赛赋能、以赛育人、以赛提质,着力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石油石化行业大军,在技术革新、工艺改进、创新创造等方面勇挑重担、开拓创新,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应有力量。”在全国石油石化行业加油站操作员职业技能竞赛启动会上,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一级巡视员、分党组成员王新纯提出希望。

四川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苗勇在现场致辞时表示:“推动新时代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万千石油石化行业干部职工的劳动创造,也需要更多石油石化行业巧匠能手的示范带动,希望广大参赛选手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充分展现中国石油石化行业劳动者的风貌风采。”

据了解,技能竞赛是技能训练的新课堂、技术交流的新平台,是对人才选拨和培养的一次综合检阅,更是展示才华的广阔舞台,也是调动职工能动性、促进目标任务完成的有效途径。

“这是一个全国性的大平台,这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在比赛中,我将好好把握机会,在拼搏奋斗中发挥出最好水平,争取摘得作为一名劳动者能够获得的最高荣誉。”参赛选手王凯激动说。

参赛选手周倩茹表示:“这次技能竞赛是行业的盛事,是广大加油站操作员热切期盼的喜事。在接下来的赛程中,我们将以奋勇拼搏的姿态、砥砺攀登的决心、激昂不灭的斗志,全力以赴投入到竞赛中,展现新时代石油人的风采!”

与一流偕行

展现精细保障新本领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本次竞赛,“努力学习新知识、尽力掌握新本领、刻苦钻研新技能、立足岗位创一流,展现新时代石油工人的精神风貌”早已在参赛选手和筹备组成员心中形成高度共鸣。

数月来,在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的统一部署下,在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党群工作部以及中国石油销售公司的统筹指导下,承办单位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全力保障了大赛各项筹备工作有条不紊顺畅推进。

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赵厚川表示:“能够承办如此高规格、大规模的全国赛事,既是上级的肯定与认可,更是对我们的检阅与鞭策。我们将全力以赴办好大赛,决不辜负上级组织的重托、参赛单位的信任、参赛选手的期盼,不遗余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让大家以最佳的状态、最好的水平参加技能竞赛!” 

据了解,中国石油四川销售自大赛启动以来,各级组织迅速反应,成立工作小组,为大赛的筹备和集训工作保驾护航,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工作。针对大赛筹备工作,以“安全、秩序、简约、风采”的办赛理念,精心组织、科学规划,反复梳理、讨论、研究大赛各项事宜。

“全方位的保驾护航、不分昼夜的温情服务。”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各级组织尽职尽责、精益求精的后勤保障获得了选手们的一致好评,训练场上特意购置的4台加油机、训练场旁随时待命的驻场医疗点、基地食堂里供应南北口味的菜品无不彰显了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各级组织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工作的细心与决心。

此外,为营造本次大赛的参与氛围感,现场小组推陈出新、发散思维,在原有比赛的设计基础上将石油文化与四川本土文化特色相结合,设计出了文化背景墙、赛事打卡点、油枪指示牌等具有文化特色的形象标识。

与发展同频

彰显石油石化时代之新

自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发布通知起,本次竞赛先后完成了选手报名、裁判推荐、竞赛技术标准发布和3次大规模集训,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近6万座加油站广大一线加油员积极参与。在“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建”的良好氛围中,选手们增进交流、共同提高,在当好新时代石油精神、铁人精神践行者的同时,将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据了解,此次竞赛代表着石油石化行业技能发展的最高水平,反映着石油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之需,标记着产业发展的时代注脚,彰显着新时代石油石化工人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的全新面貌。

“组织此次竞赛旨在有效加快全国石油石化行业高素质应用型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为推动全国石油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技能人才保障。”本次竞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同时,本次竞赛呼应时代需求,聚焦工人群体,彰显技能价值,为石油石化行业技能创新架起了交流共进的桥梁,为技能发展厚植了与时俱进的沃土。(房金)

(责编:李强强、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