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勇担责任冲在前 为民服务践初心

——雅安雨城区大兴街道“红色楼栋长”舒明德多举措管好楼栋

2023年02月20日17:24 | 来源:雅安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勇担责任冲在前 为民服务践初心

舒明德(左)征求居民建议

  舒明德(左)征求居民建议

  “我是咱们这栋楼的楼栋长,也是一名即将退休的老党员,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向我反映……”雅安市雨城区大兴街道顺路社区金科二期小区“红色楼栋长”舒明德说。

  舒明德将在今年8月退休,退休前,他响应大兴街道党工委推进“红色楼栋长”全覆盖的号召,出任大兴街道“红色楼栋长”一职,开启服务楼栋居民“最后一公里”的志愿服务。

  “作为党员,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只要自己身体健康,就要为民服务!”舒明德说。

  当上“红色楼栋长”

  老党员有了新使命

  “虽然大家住在一栋楼,却相互不认识、不往来……”说起为何要当楼栋长,舒明德表示,就是想通过自身努力,改变这种同住一栋楼却是“最熟悉的陌生人”的情况,增进楼栋居民友好团结,营造和谐温馨的幸福家园。

  去年11月,舒明德被推选为金科二期小区B区5栋两个单元的“红色楼栋长”,并配发相关证件和红马甲。随后,舒明德与该小区物业管理中心进行沟通协调,还自编了《和谐邻里倡议书》,提出“和谐邻里从相识开始,相邻是福,相识是缘,和谐邻里从关爱做起”的相处理念。下班后,他还带着倡议书与社区网格员、物管人员一同开展“自我介绍、相互认识”的“敲门”行动。

  “起初,有的住户不理解,看到他是上门宣传就直接把门关上。”舒明德说,他并未因此气馁,而是通过耐心解释,最终得到了住户的认可、尊重与配合。如今,舒明德不仅对楼栋住户都非常熟悉,他还充分发挥楼栋长“民情收集员、政策宣传员、矛盾调解员”等职责,开展维护楼栋治安、监督物业环境卫生、协调邻里矛盾、了解居民需求等事宜,真正成了“幸福家园”里的“红管家”。

  立足“小岗位”

  成为住户贴心人

  “虽然我成了居民们信任的‘管家’,但要把2个单元管好,真正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却并不容易!”舒明德说,由于住户来自四面八方,所以他们想法不一,需求不同。对此,舒明德积极想办法,把邻里的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把大家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来办。

  舒明德担任“红色楼栋长”后,除了上门当面了解、记录住户所需所想外,还建立楼栋微信群,适时发布社区便民措施、就业培训信息等。今年春节前,舒明德除了在群里发送“春节贺词”外,还把在街道、社区领到的挂历、“福”字等装进“祝福包”,逐户为邻里送上门。同时,他还成立了小区摄影社团,在春节期间免费为居民们拍摄全家福。

  有一次,有住户反映,楼上有人乱扔烟头等杂物。舒明德得知后,便及时到事发单元楼上走访住户,向大家讲明高空抛物的危害,告知好的居住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此后再没有东西从楼上掉下。

  还有一次,有住户在微信群中称,因身体不适不便出门,希望帮忙买药。舒明德看到信息后,立即骑上电动车到药店,为该住户买回所需药物并送到家中。该住户见后很是感动,称他是居民们的贴心人。

  “退休后,我就可以一心一意为楼栋居民服务了。”如今,舒明德已在进行策划,要把楼栋里热爱公益事业的居民,组织成“共享大爷”“共享奶奶”等,临时帮助楼栋里急需帮助的人,比如进行看管小孩、辅导作业、互动游戏等。此外,他还将组织美食品尝活动,让住户做出拿手菜肴给大家品尝,以此相互交流厨艺,促进邻里和谐。

  采访后记

  任用“红色楼栋长”

  夯实小区自治根基

  大兴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红色楼栋长”就是在楼栋内居住的党员,志愿为居民提供服务的热心人。他们不是政府工作人员,却心系楼栋居民;他们不拿一分钱报酬,却乐意管好楼栋事务;他们不图任何表扬,却一直无私奉献,承担着社情民意信息员、方针政策宣传员、社区居民联络员、便民服务代办员等职责,在“小岗位”上发挥大作用。舒明德仅是雨城区众多“红色楼栋长”中的一位。

  去年9月以来,雨城区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末梢善治路径,建立“1+2楼栋长”联户工作体系,通过“高层建筑按楼层、低层建筑按单元、老旧院落按半径”方式,把全区844个小区(院落)划分为2600余个“作战单元”,采取组织推荐、个人自荐、居民联荐等方式,选任1650名在职党员担任主楼栋长,3302名“两代表一委员”、退役军人等担任副楼栋长,为楼栋居民服好务、办好事,夯实小区自治根基,推动城市基层高效治理。(雅组轩 大兴街道办 雅安日报记者 彭加权)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