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开学第一课 森林防火知识进课堂

2023年02月14日14:0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带领学生们体验灭火。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带领学生们体验灭火。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人民网成都2月14日电 (朱虹)开学之际,四川全省各地中小学举行了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不少学校通过开展森林防火主题班会课、消防主题作品展示等方式,向学生们宣传普及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知识,在校园间播撒下森林防火的安全“种子”。

新学期,在凉山州西昌市,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的消防救援人员来到东风幼儿园,给孩子们带来别样的开学第一课。在乐山峨眉山市,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甘孜支队峨眉山市驻防分队的教导员来到黄湾镇小学,驻防分队副教导员宛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小朋友们讲解“什么是森林火灾”“森林火灾有哪些危害”,宣讲为什么不能在野外用火、吸烟为什么会引发森林大火等常识,引导大家认识森林火灾,关注森林防火。黄湾镇小学的师生们也决心,要把森林防火常识带回家,与家人分享,让更多人了解森林消防,让更多的人关注森林防火,共同保护绿水青山!

森林火灾绝大多数是人为因素引发。为增强学生们的防火安全意识,泸州市泸县综合应急救援大队也深入当地中小学校,开展“森林防灭火”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宣传教育活动,培训人员运用多媒体教学的形式,通过播放森林火灾警示教育片,让师生们了解森林火灾的危害,学习发生森林火灾时如何报警、灭火器材设施如何使用等安全知识。为了丰富教学内容,培训人员现场还发放了《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手册》与森林防灭火宣传知识单,加深了同学们对消防安全知识的理解。

除了专题讲座和主题班会,资阳、内江、宜宾、雅安等地还举行了独具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增加了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的趣味性和参与性。雅安市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员们把课堂搬到了操场,让同学们亲身体验穿上消防服成为小小消防员的乐趣,在寓教于乐中学习掌握防灭火知识。泸州市合江县采取森林防火承诺、森林防灭火有奖知识问答等方式,将森林防灭火知识带进校园、深入课堂。资阳市南津中学小学还通过班会、周会、安全会等开展森林防火知识课,组织同学办森林防火知识黑板报、写森林防火主题作文,发《致家长和学生的公开信》,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长、群众共同参与到森林防火当中。借助开学第一课,让森林草原防火的意识在学生们心中生根发芽。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