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新春走基层:集福福集镇,过年年味浓

2023年02月04日13:0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正月里来是新春,福集人民更精神。2月3日,四川省第二十四届“文化列车·同心艺术团”送文化下乡巡回演出活动暨泸县2023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服务活动来到泸州市泸县福集镇。一项项“惠民大礼包”送到群众家门口,文明新风伴着新春暖风吹进群众心田。

演出现场国旗舞动。人民网 刘海天摄

2月3日,农历正月十三,正是福集镇赶集的日子。一大早,许多群众就来到演出现场,在宣传台前咨询。农技专家耐心地为村民答疑解惑,并开展涉农政策宣讲、植保技术指导;县科技局工作人员为群众发放日常科普小常识、农作物实用技术等宣传手册;县卫生健康局组织医务人员为群众义诊,发放免费药品,宣传健康保健知识……村民们挤满了各个展台,咨询自己关心的问题。

“大熊猫”搬上舞台。人民网 刘海天摄

“这个活动,现场观看的氛围感、视觉感都很好。”福集镇大田社区居民司亚辉高兴地说,文化演出送到家门口,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各个部门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大家也很满意。

当天上午10时,演出正式开始。歌曲、舞蹈、小品、相声、木偶、柔术等一系列接地气、贴近生活的节目,把先进文化和文艺精品送到群众中间,赢得现场阵阵掌声。比如,四川金钱板《赞四川》,把四川的美食、旅游文化展现得活灵活现,让现场观众眉飞色舞、倍感自豪。

精彩的杂技柔术表演。人民网 刘海天摄

“快板节目对我们的家乡泸县、对我们四川的文化宣传,让我印象最深刻。这也让我对家乡的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特别是我们泸县的鱼米之乡、文化之乡、龙桥之乡等文化内容。”福集镇石鸭滩村村民柯德军由衷地表示。

泸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三下乡”活动为契机,重点围绕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聚焦满足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这个中心,采用多种形式将文艺演出、政策宣传、健康义诊、农业生产、法律援助、文明实践等一系列惠民服务带到群众家门口,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重建中的福集镇。人民网 刘海天摄

福集镇位于泸州市泸县北部,是2021年“9·16”泸县地震震中地区。在灾后重建工作中,泸县以“服务设施更便民、场镇展现新形象、产城融合促发展”为目标,坚持“连片安置+全域提升”原则,采用“五原”重建和新区建设相结合的方式,规划建设“安居安心”集中重建的标准化安置小区。在原址“五原”重建楼房,风貌塑造老旧小区,完善政府业务用房、学校用房、派出所等公共服务设施,新建市政广场、停车场等市政配套设施,配套轻工业产业园(农副产品加工中心),重构场镇布局,推动“基础提档升级,产业协同发展”工作进度,促进场镇重建焕发进步新生。

群众咨询便民服务事项。人民网 刘海天摄

四川省第二十四届“文化列车·同心艺术团”送文化下乡活动是系列活动,宜宾、泸州的演出为其第一阶段。1月29日至2月3日,演出队伍走遍宜宾、泸州两市所有县(区),舞台搭在了乡村、社区、学校,共计演出18场,现场观众近2万人,网上传播量超过300余万人次,社会反响强烈。

本次活动中,省、市文艺院团带来了四川曲艺、川剧、舞蹈、杂技、魔术等高水平的精彩节目;同时,各县(区)以送文化、送科技、送卫生为主题,开展了理论宣讲、国防教育、书香阅读、应急科普、义诊等活动。活动取得了很好的现场效果,人民群众纷纷表示同心艺术团高水平表演带来了文化盛宴,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

在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的严密组织和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配合下,第一阶段活动已圆满结束,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

覆盖范围广。宜宾、泸州2市18个区县全覆盖。

演出阵容强大。本次演出分为2个组,演职人员达到100余人,是历年之最。

节目数量多。本次文化列车下乡正式演出节目26个,加上储备节目近40个,远超以前节目数量。

节目内容丰富。演出涵盖了歌舞、曲艺、川剧、京剧、小品、相声、木偶、杂技、魔术等类别,既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类节目,也有轻松愉快捧腹大笑的语言节目,内容更加丰富,结构安排更加合理,让观众享受到了文化大餐。

演员结构更新。本次“三下乡”演出,首次参加活动的演员占80%以上,平均年龄26岁左右,更加年轻。(刘海天、陈建平、雷蕾)

(责编:高红霞、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