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区正月十五前禁止入场装修施工 业主质疑:物业有权这样规定吗?

2023年02月04日08:12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小区正月十五前禁止入场装修施工

  刚过完兔年春节假期不久,乐山的宋先生便着手恢复新房子的装修。不过,物业公司张贴通知称,正月十五之前小区内暂停一切装修施工活动。记者调查发现,宋先生的遭遇并非个案,很多小区都有类似的规定。

  正月十五前小区禁止入场装修施工,物业有权这样规定吗?

  宋先生位于乐山中心城小区的房屋装修工程几次延期,让他心急如焚。今年春节放假前,全屋定制家具已经拉到房子里,他跟销售商的安装工人已约好,等春节一过,立即派人来进行安装。不过,宋先生却发现物业公司的楼栋管家发出了一则“关于春节暂停装修的通知”。该通知称,为保证小区业主及住户能度过一个欢乐愉快的节日,2023年1月18日至2023年2月5日小区内暂停一切装修施工活动。

  过完春节,宋先生拨打物业公司电话询问是否可以恢复装修,被告知不可以。物业称正月十五之前都不行,装修工人不能进入小区,正月十六将恢复正常。正月十五前暂停装饰装修施工的,并非宋先生所在的一家小区,乐山西城国际小区、滨江怡景等小区物业也都发出了类似的通知。

  对于宋先生的质疑,也引发了不少业主的讨论。有人认为,中国人传统观念里,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结束才算过完年,而装修难免发出各种噪音和灰尘,正月十五之前开工的话,或多或少都会影响到其他业主。还有业主表示,一般来说,正月里不宜搬家和装修,主要是喻意一年中生活安定,正月里天气太冷也影响装修质量。对此,宋先生认为,有些是风俗上的说法,大家观念不一,只要避开国家法定休息日、节假日,其他时间物业凭啥禁止装修?

  2月2日,记者分别拨打上述多个小区物业公司的咨询电话,工作人员均表示,年还没过完,现在装修施工担心有其他业主投诉。当被问到是否有依据,其答复称,往年也是这样发的通知,大多数小区都这样。

  乐山市物业管理协会秘书长李军认为,除了国家法定休息日、节假日等禁止装修施工外,对于正月十五前这段特殊时期,从方便业主生活、利于业主生活角度考虑,不应该“一刀切”,应该允许一部分无噪音的软施工,这样既不影响其他已入住业主,也照顾到有急切装修需求的业主。(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顾爱刚)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