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雅安雨城区:“家庭医生”常在线 送药上门暖民心

2023年02月03日14:27 |
小字号

雨城区多营镇陇阳村村民张忠莲今年78岁,由于患有糖尿病,她的身体健康状况,一直都被多营镇中心卫生院关注着。

“婆婆,你今天血糖有点高哦,一定要记得少吃甜食。”近日,雨城区多营镇中心卫生院一行来到张忠莲家中,上门为她量血压、测血糖,并发放了一些感冒药。

“服务态度真好,是把我们放在了心尖上的。”张忠莲说,卫生院每个月15号都会到她家,为腿脚不便的她进行常规检查,并根据实际情况帮她带药来。

自去年1月以来,多营镇中心卫生院成立下乡入户医疗服务队,与各村家庭医生签约团队人员一起携带心电图、B超、血糖仪等医疗设备及常用药品,对不方便就医的慢性病患者开展送医送药上门服务,并对购药所发生的医疗费用提供医保结算“一站式”服务。让这些特殊患者足不出户即可安心领到所需药品、接受暖心健康服务。

今年1月,国家把新冠病毒感染正式实行“乙类乙管”,在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优化的背景下,高龄老人的健康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注。

多营镇中心卫生院根据镇上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采用医疗家庭巡诊服务队送医送药上门入户的形式,对镇上偏远地区的重点人群,包括残疾人、失能老人、岁数比较大,有慢性基础病的老人进行上门的随访,动态掌握群众的居家健康情况。

随着“乙类乙管”正式实施,雨城区卫健局把防控重心转向“保健康、防重症”,尤其是加强了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

“首先是聚焦重点人群做好精准服务,实行红黄绿‘三色’分类管理,针对独居老人、有基础疾病等一些高风险人群,加强对他们日常健康监测,跟踪病情发展,及时把控患病急救风险。”雨城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雨城区组建了140个家庭医生团队,覆盖雨城区29个社区和93个行政村,实行网格化管理,为老百姓提供一些必要的健康咨询、用药指导等服务。

针对农村地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雨城区充分发挥“医疗流动服务车”灵活的特点,通过上门服务的方式,为村民接种新冠疫苗,开展免费诊疗服务,新十条实施以来,已有3000余名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 “一站式”的就医服务。

在畅通双向转诊渠道方面,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首诊作用,一旦发现具有重症倾向的患者,立刻通过绿色通道转到雨城区人民医院,确保基层的重症患者能够及时得到救治,全力以赴守护好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雨城融媒 记者 胡月)

来源:北纬网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