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国网大邑县供电公司:守护万家灯火 护航温暖过节

2023年02月01日09:53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国网大邑县供电公司:守护万家灯火 护航温暖过节

 “尊敬的用电客户,您从他乡返回故乡,迎接您的不止有亲人的拥抱,乡邻的问候,还有国网大邑县供电公司真诚地祝福与贴心的服务。如您在用电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你可以通过……”

  1月20日,从外地打工返回大邑县安仁镇的李先生还未走到家门就收到了台区客户经理发的来自国网大邑县供电公司致返乡人员的新春问候,不仅列举了故障报修电话、线上缴费方式还有电费余额查询、安全用电等温馨提示,给远道回家的返乡人员送上了温暖与祝福。

  距离成都市中心城区41公里的大邑县境内拥有1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安仁古镇和6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西岭雪山等,面对疫情新形势下的第一个“团圆年”,“返乡潮”和“旅游潮”叠加,为保障春节期间,广大电力客户用上安全电、放心电、满意电,国网大邑县供电公司党委提前预判、科学安排、精心部署,从加强线路设备隐患排查、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做好供电优质服务、强化纪检监督保障等方面入手,春节7天假期保供任务顺利完成。

  精益运维 全面做好实战准备

  “我们滑雪场,每年冬季尤其是春节前后是游客最多的时候,在用电这块需求量最大,特别是稳定安全的保障要求很高,供电部门对我们景区很支持,春节前就对线路进行了专门特巡,春节期间还安排人员现场进行值守,为景区旅游提供了很好的服务和保障。”西岭雪山35千伏鸳鸯池变电站负责人李建军说到。

  为切实做好春节保供电工作,大邑公司强化设备运维,坚持日常巡视、特殊巡视和智能巡视相结合。春节前,在完成重要设备基础检修、消缺的前提下,重点对110千伏苏铁线、栗子线、苏官线等重要线路开展特殊巡视,排查处理线路通道隐患6处,消除重过载和低电压隐患3处,改接负荷2处,确保了设备“零缺陷”运行。

  为确保春节期间电力正常供应,公司节前2次召开保电工作布置会,强调春节保电工作重要性、严肃性和纪律性。精心编制春节应急抢修预案,统筹抢修力量、备足抢修物资、调配抢修车辆,日均安排值班人员120人,4个劳务协作单位在岗值守。同时积极协调中压发电车一台,补强重点区域保供力量。带电作业车、发电车“全域化”待命保障。

  精准调控 顺利实现“三零”目标

  为确保春节保供万无一失,大邑供电公司强化电网运行安全风险管控,优化电网运行方式,精准开展负荷预测,针对春节期间安仁镇、花水湾镇、西岭镇等旅游热点景区出现的负荷攀升,极易出现低电压情况,严密监控电网实时运行状态,重点关注35千伏栗鸳线、10千伏庄韩、蔡韩路等线路负荷,提前采取调整主变档位、投切电容器等措施,提高系统侧电压质量,积极妥善地应对负荷高峰时段。针对重要地区、重点线路用户制定保电措施、故障处置及负荷转供方案,确保春节期间电力可靠供应。

  “保障咱们大邑群众温暖度冬、亮堂过年是我们的责任。”已连续6年春节没回家,坚守岗位的调控值长童怀志说道。

  除夕之夜,大邑供电公司电力调度值班员们密切监视电网运行情况,春节期间这里俨然已成为保供电的主战场。

  春节期间,大邑全网最大负荷227兆瓦,电网运行安全平稳,顺利实现配变“零烧损”、除夕“零停电”、春节“零投诉”。

  党员服务队护航 优质服务情暖新春

  “春节期间,我们24小时在线,有问题随时打我电话。”1月21日,国家电网四川电力(成都大邑)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曹劲对安仁镇民宿老板曾女士说。考虑到春节期间旅游客人越来越多,曾女士担心民宿的用电设备和线路出现问题。于是,她联系了曹劲,想请他帮忙检查。从供电线路、用电设备、低压开关到照明、空调设备,曹劲对民宿开展了全面的用电安全检查,及时排除了发现的安全隐患。

  据悉,今年是安仁古镇获评国家级5A景区后的第一个春节,安仁的商家、游客都感受到了久违的春节热闹气氛。7天大假,安仁古镇景区共接待游客39.9万人次,同比增长99%。

  人流量翻倍,也意味着电力负荷需求的激增和保供压力的翻倍,大邑供电公司党委聚力保供电,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年前开展客户走访专项活动,摸排返乡人数,精准预测负荷需求,开展安全用电知识宣传。同时,发放客户经理名片,有力搭建起了公司与客户的沟通桥梁。

  据统计,该公司党员服务队上门走访106个村(社),走访用户1223户,现场发放宣传手册3500余份,对45户重要用户开展客户侧用电检查,告知并协助处理隐患7处。同时,在全县7000多个微网格群开展安全用电、科学用电、故障报修、余额查询等信息告知,通过政企融合共建平台,为当地客户提供了高效便捷的用电服务。

  有一种坚守叫“春节我在岗”,有一种责任叫“守护万家灯火”。春节期间,大邑供电公司270余名干部员工,坚守一线,严阵以待,坚持在岗值守不放松、巡视抢修不间断、暖心服务不停歇,以“可靠、专业、暖心”的“人民电工”形象,用心守护大邑全县的万家灯火。(牟艳姝、杨珊)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