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春节期间 成都新能源汽车迎来“看车小高峰”

2023年02月01日07:44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能源汽车迎来“看车小高峰”

  “单日有15—20组消费者来看车,春节7天累计接待百余组客户。”1月30日晚,送走当日第16批客户,零跑汽车体验中心销售人员小罗对记者说。

  春节是汽车销售的传统淡季,今年却一反常态地“旺”了起来,其中,新能源汽车的销售表现尤为抢眼。

  春节期间,记者走访成都各大商业综合体发现,场馆内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展厅人头攒动。据商家们透露,春节期间,顾客到店量及汽车成交量比去年同期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

  为何淡季不淡?

  “和平时最大的不同是,客户基本是以家庭甚至大家族为单位。”位于成都华润万象城的比亚迪体验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门店经常一进来就是一大家子人,大家趁着春节假期边逛街边看车。

  “今年想带着家人出去自驾游,所以想再买一台SUV。”1月30日,邹女士在蔚来中心锁定了一台车。今年,不少家庭将旅游出行拟定为新年新计划,很大程度上刺激了家庭购买第二辆车的欲望,而新能源SUV成了首选。同样主打SUV车型的理想汽车,春节期间的客流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也有较明显上浮。

  而对于不少刚刚建店的新品牌来说,2023年春节是他们全力奋战的重要节点。在阿维塔体验中心成都太古里店,整个门店洋溢着浓浓的新春喜庆气氛。“这是我们店开业以来的第一个春节,订车客户达到20余组。”该店销售人员小南告诉记者,这个数据远远超出了他们的预估。

  位于龙湖时代天街的成都零跑体验中心,也在春节期间迎来看车小高峰。智己汽车成都大悦城体验中心相关负责人谢先生介绍,今年的到店客流量同比上浮了10%左右。

  为何兔年新春淡季不淡?成都科莱特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骏认为,除了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得以释放,不同程度的购车优惠也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调价后的特斯拉,吸引了众多消费者。“最近来看车的消费者明显增多。”特斯拉成都太古里店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近期部分车型的降价幅度较大,前来了解降价车型的顾客增加了不少。

  春节前夕,多家新能源汽车公司推出降价、补贴、感恩回馈等举措,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眼球。此外,不少门店推出抽奖、大礼包或充电优惠等措施,带动新能源汽车销售在春节期间持续升温。

  良好开局能否延续?

  “新能源汽车的亮眼表现是汽车行业以十年努力铺垫取得的成果。”成都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广应用促进会秘书长范永军表示,经过数年发展,整个新能源汽车消费的大背景已成气候。消费者的接受程度日益增高,“新能源=低端车”的原始印象被打破。同时,国家的政策导向、充电桩的普及、不限行不限购、技术日益成熟等因素也让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开。

  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预测,2023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将达到850万辆,渗透率将达36%。

  “可以预计,未来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的优势还会延续。”极氪中心成都太古里店店长表示,自主品牌车企的产品向高端化发展的态势很明显,大部分车企进行了专门电动化平台开发,产品、技术的迭代速度加快,很多智能化技术逐渐落地。随着市场需求量的增大,许多新能源汽车厂家把“提产能”和“渠道下沉”提上议程。如零跑汽车的第二工厂已于去年9月开始运行,目前提车仅需 1—2个月,与去年初半年的提车周期相比缩短不少;极氪汽车继在成都开店后,在绵阳也开了新店,目前宜宾新店也即将开张。

  范永军表示,目前,全国汽车保有量达3亿多辆,但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仅为1500万辆,占全国汽车市场的5%,“这意味着新能源车市场在未来有着广阔的前景,对于市场的替代率会逐步升高。同时,随着疫情影响逐步减弱,2023年消费者信心的回升,出行需求的增大等,也会带动汽车消费。”(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梓溶)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