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16岁就被清华录取,本硕博连读 这位成都少年有何特别?

2023年01月31日08:38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这位成都少年有何特别?

  作为国内顶尖高校的代表,进入清北的渠道有哪些呢?清华大学的官网显示,其在国内的本科招生途径超过10种,除了“高考统招”外,其余几种比较重要的渠道则包括竞赛保送、强基计划、数学人才计划、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等等。

  其中,竞赛保送就是常说的“五大学科(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信息学)竞赛”,只要通过五大学科竞赛进入国家集训队,就可以拿下清北的保送资格。1月27日,广西一名14岁男孩就因为通过了清华大学这项数学计划,并且因拿下本硕博录取而登上新闻热搜。

  事实上,这样的新闻近年来并不鲜见。以成都为例,同样是在清华大学2023年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第一批次招生中,成都也有3名学生入选,并且都是高一或者高二的学生。换句话说,他们无需再参加高考,就能提前“上岸”清华。

  陈思行,来自成都树德中学高二年级11班,成功入围清华大学2023年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第一批次招生,即将进入清华大学求真书院开启8年本硕博贯通学习。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批次全国有数千人参加选拔,不到50人入选,成都仅有3人。

  兴趣爱好广泛的“非典型学霸” 小学开始感受数学的乐趣

  陈思行是一个“非典型学霸”,因为他的兴趣爱好非常广泛。比如他从小就开始学习且热爱游泳,除此以外,他还非常喜欢篮球和绘画,自评“算是静中有动的一个人。”

  陈思行提到,自己对数学的兴趣和能力,早在小学时确实就有所体现,但真正开始系统接触和学习,是在小学六年级。小升初的时候,他也凭借出色的数学能力进入了成都市树德实验中学,当时还得到了学校老师们的关注。进入中学后,陈思行对数学的喜欢丝毫未减,经常去买一些数学书来自己看。“不同的(数学)书中蕴含了各个方面的数学分支内容,慢慢也就找到了不同数学知识之间的联系,也从中感受到了数学的乐趣”。

  在整个过程中,父母都是尊重他的兴趣,没有多加干涉。即将进入清华学习,这段时间,陈思行也有着自己的规划和安排。陈思行还坦言,自己也做好了接受挑战的准备。“毕竟以后会在数学尖子生云集的班里上课,压力肯定会有,但只要心态上保持不畏惧就行了,当然,自己肯定也必须更努力。”

  至于有人担心16岁就孤身赴京求学、能不能照顾好自己,陈思行并不担心,这些年自己平时也经常做家务劳动,照顾自己肯定也没有太大问题。

  选择竞赛靠什么

  热爱与坚持很关键

  成都树德中学数学竞赛总教练卢圣向记者谈到,从事中学数学竞赛工作这么多年来,自己也接触过不少有天赋的同学。卢圣说,自己在考察一个孩子是否适合走竞赛这条路时,在天赋以外,他更看重的第一因素其实是兴趣,“如果没有兴趣,基本很难走得远”。其次,他才会考察一个孩子的所谓天赋。比如,他会让孩子谈谈对某个数学问题的理解和思考。再次,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或者说品质,就是毅力。“要想在竞赛中走好每一步,热爱很关键,坚持很重要,将思考的内容付诸行动才可能获得最终成功。”

  此外,卢圣老师还提到,如果要让孩子去参加数学竞赛,还需要耐心,竞赛的学习很多时候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不同学习阶段的收获感是不一样的。“处在瓶颈期,几个月感觉不到进步都有可能,会有明显的挫败感。耐心和毅力是走出瓶颈期的重要因素,也是优秀竞赛生的重要品质。”

  除了卢老师,陈思行本人也给我们分享了他作为“过来人”的一些经验。陈思行谈到,如果选择竞赛,天赋在一定程度上确实比较重要,但却不是最重要的因素。他非常感谢数学老师和竞赛教练平时的付出。至于考试的过程,他也给学弟学妹们提了一些建议,“考试中实际上也会有很多非实力因素,例如运气、心态等等。其中,运气主要是题目风格是否适合自己,或者是考试当天状态如何,这些基本上都是不可控因素。而心态在某种程度上实际是可控的,往往可以借助注意力转移等形式来做题。”

  有了实力之后,心态往往是顶尖高手们对决时的关键因素之一,陈思行的考场经验是:把每一次做题都当作是日常测试,用最认真的态度去完成。

  全国上千人角逐“丘班”

  最终录取不到50人

  还有一些家长也好奇,全国上千人参加,最终只录取几十人,清华大学2023年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到底有多难?

  据清华大学官网介绍,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面向全球招收中学阶段综合优秀且具有突出数学潜质及特长的学生进行选拔及培养,致力于在中国本土培养一批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并能够引领中国乃至世界基础数学及其相关应用领域发展的领军人才。

  这个计划每年招生规模不超过100人,录取至清华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八年制),依托清华大学求真书院进行培养,采用“3+2+3”培养模式,从本科连续培养至博士研究生阶段。

  相关老师向记者谈到,一般而言,进入“丘班”需要通过初评、数学一试、数理二试、心理测试、面试、体质测试等层层选拔。丘成桐班数学“0试”考察范围包括中学数学全部内容,以及微积分、线性代数、群与群作用的基本概念等。直白来说,考试内容就相当于(数学专业)大学一年级的水平。

  另外,笔试测试采用的是现学现考形式,侧重于考察学生的快速学习能力和数学研究能力。最后的面试环节,形式通常为一对一或一对多,问题通常有定义记忆、原理解释、实际应用等几类,比如拉格朗日中值定理是什么;如何计算第三宇宙速度;如何应用引力弹弓等。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殷建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