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践行司法为民 引领文明风尚

——雨城区法院不断提升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

2023年01月30日13:02 |
小字号

1月17日,雨城区法院二楼大厅,雨城区法院工作人员热情、耐心地接待了一名女士。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该女士很快进行了相关法律事项的确认。“谢谢了!”法院工作人员耐心的服务让这位女士感到暖心,连声道谢。

走进雨城区法院,干净整洁的院落、有序停放的车辆、便民的服务,处处呈现出祥和的氛围。

近年来,雨城区法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用实际行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2022年,雨城区法院获得全省法院一站式建设先进集体、全省法院办案标兵等集体和个人表彰表扬18个、49人(次),这些都展现了雨城区法院司法为民的情怀和文明建设的硕果。

被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后,雨城区法院持续推进文明单位建设,提升巩固文明单位创建成果。

司法为民

让文明之花绽放

司法力量助力城市文明。2022年8月18日,雨城区法院深入斗胆社区开展主题为“树立绿色环保观念”的法治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生态环境保护知晓率、参与率,深化绿色环保观念,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活动中,雨城区法院共发动党员干警7人,发放宣传资料50余份,接受群众法律咨询10余人次,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了群众的法治意识,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供了良好助力。

这是雨城区法院结合自身职能,将文明创建工作和审判执行工作紧密结合的一个缩影。

雨城区法院通过多措并举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深化执行难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坚持公正规范文明执行;大力推动诉讼服务提档升级,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整合诉讼服务网、移动微法院等各种平台资源,加快24小时自助法院建设;结合“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为经济困难的当事人减、免、缓交诉讼费,彰显司法人文关怀;设立小微企业、老年人绿色服务窗口,努力为群众提供多元、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强化诉讼服务中心分流对接功能,有序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构建多元解纷格局……多措并举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工作中,雨城区法院突出司法廉洁,充分发挥好党组的主体责任,明确党组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和推动者,结合干警自身岗位特点加强廉洁教育。突出干警思想道德建设,通过“道德讲堂”等提高干警思想认识,增强干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开展“业务竞赛、拓展培训”丰富干警文体生活,提高干警凝聚力、增强干警荣誉感和归属感,努力打造一支公平公正、文明司法的干警队伍。突出法院三大平台建设,保障司法公正文明,充分运用科技法庭,完善移动办公平台、电子签章系统和执行指挥中心,实现司法服务文明。

示范引领

共建共享奏华章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对改善民生、提升城市形象具有重要意义,能切实让广大群众在创建中感受到实惠和便利,提升生活的“幸福指数”。

让群众共享创建成果,感受到服务的文明,才能共同演绎城市文明。雨城区法院充分发挥文明单位辐射作用,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立足本职,强化责任担当,组织青年志愿者前往“联包帮”大院锦西花园、运发花园、建新路130号大院和如意街168号大院等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方式,确保环境卫生整治有序开展,配合小区保洁人员清理积存垃圾、烟头纸屑、树叶杂草。

2022年7月,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雨城区法院迅速反应,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该院负责人带头组织干警下沉“一线”,积极协助“十联一帮”乡镇、“联包帮”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这样的志愿服务,雨城区法院经常开展。雨城区法院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2022年先后抽调干警700余人(次)到“联包帮”社区大院打扫公共卫生、开展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宣传营造良好的创城氛围。

雨城区法院将继续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奋力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成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雨城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同时也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助力。

(雅安日报记者  李晓明)

来源:雅安日报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