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新春走基层 | 成都崇州:浓浓烟火气 火红中国年

2023年01月19日12:0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猜灯谜。朱志宏摄
猜灯谜。朱志宏摄

近日,在成都崇州市中心的唐人街主题街坊,以舞蹈、杂技、川剧、相声、歌曲等艺术形式的民俗闹春活动精彩上演,拉开了成都市民俗闹春活动的序幕。

除了精彩的民俗节目展演,来自成都各区(市)县的非遗项目、文创产品、特色美食等,也齐聚于此。市民可在此亲自参与糖画、剪纸等体验活动,让市民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同时展现了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底蕴与成果,开启了文旅融合新场景。

崇州,古称蜀州,历史文化悠久,其建制历史长达2200年,有着“蜀中之蜀”的美誉。他是唐代诗人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中的蜀州,也是八百多年前,宋朝著名诗人陆游诗句“江湖四十余年梦,岂信人间有蜀州”中深情赞美的蜀州。今天,古人诗句里那看得见山、望得见水、品得出乡愁的“天府记忆”在崇州依然犹在。随着春节的临近,崇州街头到处可见的浓浓的天府味和热闹的烟火气,让年味显得份外浓郁。

近期,一年一度的怀远年猪节文化节启动仪式,在崇州市怀远镇富强村如期开展,活动场面热闹非凡。杀年猪、灌香肠、做腊肉。人们用传统的家乡的“味道”记住乡愁,用传统的方式祝福来年五谷丰登。 

在崇州相府广场,崇州怀远镇的国家级非遗藤编传承人李志辉创作的直径3.5米,高度4.2米的迎春花篮正呈现在市民面前,营造出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该花篮使用天然藤做骨架,PVC材料编织,鱼鳞花装饰,技法采用“挑一压一,人字编织,三绞,鱼鳞编织,火连扣,苹果花编织,挑二压二”等7种编织法,使用耗材210斤,8个工匠同时制作,耗时16天。

自唐宋来,“中国结”一直都是吉祥如意的象征,中国结艺更是中国特有的民间编织艺术,这种具有生命力的民间技艺作为中国文化的精髓,流传至今。在崇州市道明镇竹艺村,采用国家非遗道明竹编编织的“中国结”迎接着四面八方的来客。竹编中国结,在技术上打破常规平整编法,采用上下起伏编织,在表面形成菠萝式肌理,使整个装置更加精致、细腻。整个竹编中国结由6位道明当地竹编艺人,通过7天时间编织完成,将竹编编织技艺、中国结艺融为一体,也将人们对新一年的祝福、祈愿融于其中,传递非遗匠心,共庆万家团圆。

春节是合家团圆的日子里,在外打拼工作的人们大多会选择在春节前返乡过年,与亲人和朋友团聚,送上祝福。于是,家家户户便会在新春佳节临近时忙着置办“年货”。

而最能感受到过年气息,也最不能错过的地方就是传统的集市。

在崇州市崇阳街道的集市上,每天都是人头攒动,如赶集一般,一派红红火火的景象。售卖年货的商户,一家挨着一家,每一家都被红色年货覆盖着,恍如红色的海洋。人们不约而同相聚于此,购置寓意幸福、平安、吉祥的春联、灯笼、窗花,带回家将家里装扮的喜气洋洋。

在崇州各个社区和乡镇,迎春纳福送春联文化惠民活动火热开展。书法家们挥毫泼墨,将一幅幅寓意美好祝福的春联和“福字”向市民免费赠送,人们依次排队领取,争相把幸福和美好的愿望带回家。

春节期间,崇州将举办赠联、闹春、潮玩、看展、观演、运动、畅游七大板块文体旅活动,涵盖民俗活动、音乐演出、非遗展示、历史文化展览、运动健身和古镇乡村游等不同类别的活动四十余场,让市民度过祥和的新春佳节的同时,尽情释放烟火崇州的活力。(阙君凯)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