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他们说出了35万人的自豪

——四川群众体育引领员的2022

2023年01月18日11:5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7天73万票,从350000名中筛选出54名,从54名候选人到2022年度“十佳”。在亲友团的倾情支持下,2022年度“我最喜欢的群众体育引领员”评选活动,结合专家组的评定,最终诞生出2022年度“十佳群众体育引领员”和“群众体育引领员特别奖”。

榜单的荣光,照亮“引领”之路,见证平凡中的不凡。在迈入新一年之际,引领员们纷纷表达了一年以来的收获和所思所感。而面对未来,引领员们表示将继续深入体育志愿服务的各个角落,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引领员队伍、推广全民健身。

李晖:完成1000次引领

李晖照片。受访者供图

李晖照片。受访者供图

李晖作为曾经的四川省无线电队教练员、获得过亚洲无线电竞赛冠军的李晖,于2022年3月加入四川省群众体育引领员队伍。近一年时间,李晖将定测向运动和电子制作项目带进了成都多所小学、中学和大学,并组织同学们参加了省级以上比赛50余次,拿下了4个组别的冠军,有10人次进入比赛前三。

对于2022年,李晖用“自豪”一词来总结。他表示,最大的收获是引领了一批体育教师加入群众体育引领员组织,并在公园、校园等场地开展了10余次“科技+体育”推广培训活动。

谈到新一年的计划,李晖表示,训练和比赛将是主旋律,他将带领队员们参加至少5场全国性赛事,同时将通过活动影响力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引领员队伍。

颜永红:培养指导老师上千名

颜永红照片。受访者供图

颜永红照片。受访者供图

“多一个爱棋娃娃,就少一个网瘾少年。”颜永红以此作为推广棋类运动的动力。颜永红深耕自贡棋类运动热土,引领更多人参与“棋”中,并于2022年5月加入群众体育引领员队伍。

颜永红和自贡市教体局工作人员多次深入市内各所中小学(幼儿园),帮助培训棋类老师、组织棋类比赛、布置棋文化角,将全市56所学校发展为棋文化特色(示范)学校,发展学校棋类老师100余人;举办了20多期学校裁判员、教练员的培训班,将学校老师作为培训引领工作的重点,培养指导老师上千名。

2022年暑假“棋类运动进家庭”活动在自贡53所棋文化特色(示范)学校展开,参与学生(家庭)37391个,对弈实战109683局,收录学生作品15546份,参与人数和收录作品再创新高。

颜永红表示,2023年她和同事将继续以引领为使命,将“少儿棋类公益培训课”进校园和进社区活动持续深入推广,在2022年100多场次家长公益课带动1万多人次、社区公益课影响3万人次的基础上,让更多人感受到“棋”乐无穷。

陈涛:带领唯一一支中国登山队登顶珠峰

陈涛照片。受访者供图

陈涛照片。受访者供图

作为四川省登山户外运动协会高山向导,陈涛(强子)曾引领张洪登顶珠峰,成为亚洲和中国第一位登顶珠峰的盲人,辅助成就世界年龄最小(7岁)攀登者登顶法国南针峰。2022年4-5月他组织带领唯一一支中国登山队从尼泊尔南坡一侧登顶珠峰,在9月带领队伍全员登顶世界第8高峰——马纳斯鲁峰,个人完成了阿玛达布朗峰36小时速攀。

强子表示,2022年在运动中还收获了友情、爱情,这一年没留遗憾。2023年计划于4-5月再次带领队友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会旗登顶珠峰。

在成都、在宜宾、在眉山、在广元、在雅安……350000位群众体育引领员活跃在跑团、篮球场、体育场馆、公园、社区......他们的“心声”无法尽数表达,但他们的引领之路布满荣光。他们因“引领”而自豪,他们就是你我,他们正在用实际行动诠释“运动不止 引领无界”的真正含义。(龙晓)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