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自贡 实施“文旅兴市”“城乡融合”战略 建设“独具特色的世界文旅名城”和“高品质宜居宜业幸福名城”

2023年01月18日06: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千年盐都”四川省自贡市,盐是城市之源。

  在守护城市根脉中传承创新,古老的盐都自贡,正全力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彩灯,是自贡文旅资源最具代表性的IP之一。2022年10月,“‘多业态+彩灯’推动传统文化创新发展”和“构建‘一机制+两平台’为文化贸易企业保驾护航”两案例入选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第二批创新实践案例。作为全国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自贡着力用好用活这块“金字招牌”,利用特色文旅优势,为城市转型升级赋能。

  2022年6月18日,自贡方特恐龙王国正式开园,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同步亮灯,自贡恐龙博物馆、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燊海井等景区景点串点成线,共同绘就亿万年恐龙化石群、两千年井盐文化、八百年彩灯风情交相辉映的美丽图卷,翻开了自贡全域全季全时旅游的新一页。1月17日,第29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盛大开幕,为游客带来一场独特的观灯体验。

  一边是多元文化交相辉映的城市图景,一边是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

  为推动城乡“二元结构”向城乡一体化转化,自贡市富顺县开展“新时代百名博士进富顺”活动,柔性引进36名博士到镇乡(街道),围绕主导产业“点对点”集中技术攻关、转化项目、推广品牌。探索“博士项目+集体经济+企业转化”运行模式,推动科研成果转化,累计落实项目孵化用地200余亩、扶持资金超300万元。如今,已推动建成川南稻粱产业科创中心、富顺县再生稻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并实体化运行。

  坚持以城带乡,自贡市荣县着力推动更多资源要素向乡村流动。2021年开始,荣县根据县内茶、盐、陶等产业发展需求,出台鼓励返乡人员参与乡村振兴的政策措施,注重以产引才、以才促产,在20个特色村试点乡村振兴人才专员制度,促进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增强。

  自贡市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坚定不移实施“文旅兴市”战略,坚持“一盘棋”布局,坚持项目化推进,坚持品牌化营销,建设独具特色的世界文旅名城;坚定不移实施“城乡融合”战略,提升中心城区能级,加快推动县域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高品质宜居宜业幸福名城。

  美丽新村蓄势崛起,城市功能加速升级,在“千年盐都”“中国灯城”自贡,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美好景象正逐步成为现实。

  数据来源:中共自贡市委宣传部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18日 07 版)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