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第七届全省中小学生作文大赛颁奖

2023年01月16日17:1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刚刚过去的2022年,四川17万中小学生,用一页一页的文字,把省作协主办的第七届全省中小学生作文大赛,演绎成一场大规模的文学活动。1月15日,近百名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小学和初中生代表,走上了领奖台。

据了解,第七届全省中小学生作文大赛的参与人数极为广泛,既有七八岁的孩子,也有十六七岁的高中生,大赛前后经历了7个月之久。学生们参赛的作品体裁丰富,有散文、诗歌、小说。孩子们在作文里表现出对生活的仔细观察,极具想象力的真性情表达中不乏哲理性的思考,精彩语句纷呈。即便再普通不过的一草一木、一次家庭火锅,也写得很有生活气息,表现出很好的文字驾驭能力和写作技巧。

省作协社联处处长杨军对孩子们表达了由衷的敬佩。他说:“你们在作文里表现出来的独立思考能力,让我们看到了一种纯洁、一份热爱、一份始终保有好奇目光的心境……这让我们很感动。”

要提高孩子们的人文素养,实现民族精神的回归,阅读和写作是重要的方式。

四川省青少年作家协会王永忠主席说:“青少年作家协会已经10岁了,在省作协的大力领导下,繁荣四川文学。我们搭建作文大赛这个平台的目的,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通过阅读和写作,挖掘文学新苗,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写作兴趣。多年来,省青作协在通过文学新苗工程,培养了如孙澜僖、刘一骄、张语千琳、杨格尔等文学新苗,开展了星空书海公益计划,带着孩子们走进越西县、平昌县等地进行文学扶贫,参与乡村振兴。”

据介绍,这次由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办、四川省青少年作家协会承办的文学盛事,吸引了来自成外、天府四中、七中万达、新世纪外国语、棠湖中学、石室联中、泡小等全省中小学校17万学生参加。经过初赛、复赛后,3500名孩子进入决赛,涌现出上千篇优秀文章。同时,今年的第八届四川省中小学生作文大赛,今天也正式启动。(永忠)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