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刘建超委员:推动产教融合 完善和优化四川产教融合示范项目的政策支持

2023年01月13日20:3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月13日电 在今年四川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刘建超与省政协委员、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承志联合提交了《关于完善和优化四川省产教融合示范项目的政策支持的建议》,希望相关部门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深化,推进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教育与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十三届四川省政协委员、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刘建超。人民网赵祖乐摄

“产教融合是教育和产业互补互融、共生共长,对提高教育质量、扩大就业创业、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刘建超说。

据了解,从2020年起,四川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经信厅、省科技厅联合启动省级产教融合示范项目建设,聚焦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教学实践创新平台建设、技术协同攻关以及成果转化应用,构建校企“双激励”机制,分批打造50个产教融合示范项目,深度推进产教融合,打造产教融合典范,吸引了一批优质高校和头部企业的参与,首批15个建设项目中期检查成效明显,有效推动了学校与企业协同发展。

刘建超认为,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还存在需要改进和完善之处,主要表现为:协同推进产教深度融合的多部门联动机制尚未形成;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科技厅等非教育主管部门对吸引优质企业积极参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政策引导和激励不够;校企合作机制创新不够等。为此,他提出以下建议:

加快建立政府多部门支持产教融合发展的联动机制。进一步协调省发改委、教育厅、省经信厅、科技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部门(单位)建立产教融合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和解决产教融合发展中存在的有关难题;加快出台符合区域实际、彰显发展特色和契合自身诉求的产教深度融合指导性文件和支持性政策,进一步优化政府统筹管理、行业企业积极举办、社会力量深度参与的多元办学体制。

出台鼓励企业参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优惠政策。整合各部门的政策资源,完善并创新相关利益主体参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激励政策。如省发改委对承担省产教融合示范项目的企业优先认定为省产教融合型企业,并按规定给予“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的组合式激励,落实相关税收政策,对校企合作项目建设立项给予优先支持;省发改委、科技厅对承担省产教融合示范项目的校企双方联合申报的科技创新平台和科技计划项目给予计划单列支持;省经信厅对承担省产教融合示范项目的企业申报技改项目给予专项支持和奖励;省财政厅、教育厅对承担省产教融合示范项目的校企双方推进的新专业建设、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及相关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项目给予专项支持等,形成政策支持“组合拳”,推进产教深度融合。

鼓励校企联合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探索。建议省级相关部门协同制定校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正面清单明确鼓励校企积极开展合作领域,负面清单明确哪些是底线原则不可触碰,切实打消校企深度融合过程中存在的顾虑,推进校企之间真正形成命运共同体。支持承担省产教融合示范项目的校企双方在二级院(系)办学、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科研机构、培训中心等方面,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职业教育办学活力。(赵祖乐、郭莹、侯杰)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