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以山野为课堂 他们成为户外运动的主角

2023年01月10日08:31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山野为课堂 他们成为户外运动的主角

近日,在央视纪录频道热播的纪录片《攀登者》中,出现了四川旅游学院运动与休闲学院教师杨小华的身影。作为国内登山界为数不多的女性攀登者,杨小华因其丰富的登山履历成为纪录片中的一位亮眼主角。

  不只是在纪录片中成为主角,四川旅游学院的师生同样是四川户外运动的主角,广泛分布在徒步、登山、攀岩、营地教育等行业中。“我印象中在四川接触到的圈内人士,估计有四成左右都是校友。”四川旅游学院2015级优秀毕业生、高海拔攀登运动员刘峻甫表示。

  人才井喷背后的奥秘,来自四川旅游学院发展依托的自然资源基础和专业建设的力度。四川旅游学院运动与休闲学院讲师张伏友表示,从资源禀赋来看,四川拥有世界级的山地户外旅游资源,旖旎的高山冰雪风光不逊于阿尔卑斯山地区的法国、瑞士,而且这些资源距成都这一 2000万级人口的城市并不远,可接近性非常强,这为户外运动蓬勃发展提供了充分条件。

  这些户外人才,绝大多数来自四川旅游学院的休闲体育专业。早在2003年,四川旅游学院校长卢一就研判,随着国内消费水平提升,背靠优质山地资源的四川发展户外运动产业大有可为。基于这一判断,四川旅游学院当年便组建了与户外运动等相对应的休闲体育专业,成为全国最早一批开设这类专业的高校。

  全国高校第一座符合洲际攀岩赛事标准的攀岩场、户外运动实训室、室内全自动滑雪交互平台……专业建设所需的硬件同样按照国内一流水准配置。

  正在读大四的户外运动专业学生李雪对实训专业课程印象深刻,“每年的暑假和寒假,学院都会组织学生前往户外的实训基地开展训练。”李雪回忆,在团体攀登四姑娘山的实训课堂中,攀岩、野外生存、定向越野等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得以综合运用,自己也在高山上完成专业知识的试炼和提升,受益匪浅。

  在杭州科大和中国武汉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2020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四川旅游学院的休闲体育专业仅次于北京体育大学和上海体育学院,全国排名第三,稳居全国第一梯队。

  “面向未来,我校户外运动方向还将进一步细分为户外探险与户外教育两个发展方向,继续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户外休闲体育领域职业经理人。”张伏友还介绍,以专业拓展为例,2022年四川旅游学院成为国内首家开设路亚运动课程的高校。“通过贴近行业需求的专业设置,我们希望能让更多人深入户外运动,享受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之美。”(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志浩)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