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宣汉:全力冲刺全国“百强县” 勇当振兴“主力军”

2023年01月06日17:2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1月5日,中国共产党宣汉县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宣汉县委宣传部供图
1月5日,中国共产党宣汉县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宣汉县委宣传部供图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新的奋斗里书写。

1月5日,中国共产党宣汉县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承载着全县132万人民的期望,肩负着继往开来的责任与使命,300多名党代表精神饱满、意气风发,步入宣汉县巴人广场会议中心。

9时,雄壮的国歌声响起,大会开幕。在热烈的掌声中,宣汉县委书记冯永刚走上报告席,向大会作题为《全力冲刺全国“百强县”、勇当达州振兴“主力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宣汉而团结奋斗》的报告。

话成就实事求是,谋发展豪情满怀。报告提出了2023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具体措施和责任担当,系统谋划“现代化宣汉建设”的宏伟蓝图。到2035年,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更多人将“学在宣汉、医在宣汉、玩在宣汉、干在宣汉、居在宣汉”;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

为实现建成“全国新能源新材料综合利用示范区、全国生态旅游度假区、全国巴文化高地”三大目标,2023年,宣汉县将突出“冲刺争先、决胜进位”工作基调,大力弘扬“红军精神”和“巴人精神”,深入实施“农业兴县、工业强县、文旅靓县、开放活县”四大战略,加快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力争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36亿元、力争38亿元,其他指标与经济增长相协调,成功创建全国“百强县”,成为达州振兴“主力军”。

坚定不移实施“农业兴县”战略,奋力打造“田园新景、巴山粮仓”的振兴标地。全面落实“五个振兴”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东西部协作,持续建好5大乡村振兴示范区。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粮食安全底线,严格落实“田长制”,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基本农田“非粮化”;积极探索盆周山区现代农业发展之路,着力打造“128”现代农业园区,创新“农业+”新模式,培育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成“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聚力抓好粮油增产增效、生猪保供保销、“牛果茶药菌”五大特色发展,确保全年粮食产量达62万吨、生猪年出栏超过83万头。扎实推进“三大革命”、乡村文化振兴“百千万”工程,新建(改)农村无害化户厕7650户、“美丽宣汉·宜居乡村”110个,打造市级以上乡村文化振兴样板村6个。

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奋力打造“百亿领航、亿元支撑”的产业高地。聚焦“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建设,积极探索“资源开采、就地转化、价值提升”绿色发展之路,推进普光经开区扩区,延链发展“四大支柱产业”,加快浙江正凯、江西赣锋、广东美联等百亿项目建设,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打造“4+6+N”现代化工业发展体系,建成全国新能源新材料综合利用示范区。加快浙江正凯、江西赣锋、广东美联等百亿项目建设,全面保障航达钢铁、铜基、中信华诚、迈科隆、微玻纤上下游企业满产达产,推进普光经开区扩区,力争园区入驻企业达 125 家、新建标准厂房 11 万平方米,确保全年工业总产值突破400 亿元。

坚定不移实施“文旅靓县”战略,奋力打造“双区引领、全域带动”的文旅胜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推动生态产品价值转换,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面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持续做强“生态观光、康养度假、文化体验”三大产业,加快建设月亮坪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罗家坝巴文化博物馆和考古遗址公园,推出一批巴风土韵、宣汉特色的文创产品,不断提升巴山大峡谷运营管理,接续打造一批乡村微景区、网红打卡地,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成全国巴文化高地、全国生态旅游度假区,力争全年游客接待量突破 1700 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 140亿元;加快构建宣汉中学“两高中、两初中”办学格局,推动宣中初中西城校区建成投用,高中蒲江校区开工建设,推进县职中提档扩容、南坝中学高中部迁建,扎实推进县医院总部明月新城迁建项目、传染病隔离病区等建设,开展“忠勇信义·德驻我家”公民思想道德教育、薅草锣鼓赛歌会等活动,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确保主要河流、集中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保持100%、空气优良天数达标率90%以上。

坚定不移实施“开放活县”战略,奋力打造“共融共赢、开明开放”的投资要地。突出抓好通道、平台、环境“三大关键”,构建“1234”交通格局,加速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强国有企业“2+12+N”扁平化管理,聚力打造“2+1”投融资平台;不断提升服务意识,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争创全国极具投资价值县。全面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发展理念,推进明月新城“两路一桥一园一中心”建设,完善张家坝片区基础设施配套和市政建设,新改建老旧小区6662户,力争县城建成区面积达24平方公里;大力推进“交通建设三年大会战”,配合做好西达渝、成达万高铁及宣汉南、樊哙站点建设,重点抓好城宣大邻高速开工建设前期工作、西安-达州动车胡家站点增设,确保县城-普光-毛坝、宣-南复线、达-宣快速通道(谢生坝段)建成通车,新改扩建农村公路200公里,完成道路安保工程120公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片区通办、中心代办、延伸拓办”政务服务,严格落实助企纾困、招商引资等优惠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力争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0个、到位资金 120 亿元以上。

百舸争流千帆竞,攻坚克难奋者先。宣汉县将以“开局就冲刺、起步就快跑”的姿态,聚焦“五大重点”任务,深入实施“四大战略”,坚持“快”字当头、“高”字为要、“干”字为重,按照“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一线工作、底线思维”四种工作方法,不断提升“政治、决策、业务、执行”四种能力,做到心中有数、眼中有活、手上有招、脚上有轮,定了就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推动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拿出发展的“硬核”成绩向人民交出“圆满答卷”。

重任在肩时不我待,冲刺决胜只争朝夕。宣汉将以志在必得的勇气、一往无前的锐气、不胜不休的志气,全力以赴干好每一天、竭尽所能打好每一仗,全力冲刺全国“百强县”、勇当达州振兴“主力军”,奋力谱写现代化宣汉建设的灿烂篇章!(张平、漆楚良、符艳 )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