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成立

胸怀冰雪梦想 踏上世界舞台(竞技观察)

本报记者 孙龙飞 王 亮
2023年01月06日07: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即将开幕,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整装待发。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是大学生运动员崭露头角的舞台,期待参赛选手在赛场上努力拼搏、超越自我,在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赛场展示中国大学生的风采。

  

  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将于当地时间1月12日至22日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举行。1月3日上午,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成立,来自7个省份14所高校的25名大学生运动员将参加短道速滑、女子冰壶、单板滑雪3个大项11个小项的角逐。

  2022年12月上旬起,3支队伍在哈尔滨、吉林、天津、北京等地展开集训。目前,参赛运动员整装待发,将在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赛场展示中国大学生的风采。

  代表团选手大多第一次参加国际综合性运动会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是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办的综合性体育运动会,分冬、夏两季。参赛选手年龄为17周岁至25周岁,仅限在校大学生和毕业不超过一年的大学生。

  本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共设12个大项86个小项,包括高山滑雪、冬季两项、越野滑雪、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冰球9个常设项目以及跳台滑雪、北欧两项、速度滑冰3个选设项目。根据赛事组委会最新统计信息,共有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595所高校的1443名学生运动员注册参赛。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本着“安全、精简、必要”的组队原则,将最终参赛项目确定为短道速滑、女子冰壶、单板滑雪3大项11个小项。

  女子冰壶、单板滑雪项目在国内普及度较高,通过全国选拔赛遴选成绩优异的队伍及选手代表中国队参赛;短道速滑队由国家体育总局协助组队。25名选手中有19人是00后,除女子冰壶队韩雨、董子齐参加过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队贾颖参加过第二十九届世界大冬会,短道速滑队李孔超参加过2020年瑞士洛桑冬青奥会外,其余运动员都是第一次参加国际综合性运动会。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本次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团长张爱龙表示,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是大学生运动员崭露头角的舞台,希望参赛选手在赛场上努力拼搏、超越自我。

  将是对我国高校体育竞技工作和运动员培养机制的一次检验

  自2003年起,参加世界大学生冬、夏季运动会的运动员选拔、组队、派出和对外联络等各项工作,由国家体育总局移交给教育部主管的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负责。

  张爱龙说,对学生运动员的培养应同时遵循教育和体育规律,促进他们全面、健康成长。“本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将是对我国高校体育竞技工作和运动员培养机制的一次检验,更是对我国高校冬季运动水平的一次有力推动。”

  从大学赛事选拔、吸纳优秀运动员参加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折射出我国大学生体育发展理念与人才培养方式的变化。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教育系统办比赛重在育人,重在交流,重在培养高素质、高水平体育人才。

  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单板滑雪队在吉林松花湖滑雪场集训了一个月,上午进行旗门训练,下午进行抗阻训练、平衡训练和拉伸,节奏有条不紊。该队教练员、黑龙江冰雪体育职业学院教师董奕岐介绍,集训旨在帮助运动员增强身体素质,提高旗门滑行技术,她说:“队员们积极训练,期盼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运动员切磋技艺、增进友谊。”

  学校体育将在筑牢国家冰雪运动基础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秘书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刘立新说,希望参赛的大学生运动员倍加珍惜机会,加强与各国各地区大学生运动员的交流,开阔国际视野、讲好中国故事,为今后的比赛积累经验,为推动我国校园冰雪运动发展提供助力。

  本次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女子冰壶队四垒队员、北京体育大学学生韩雨大赛经验丰富,尤其是参加北京冬奥会比赛让这名00后运动员收获成长。“能再次代表祖国出赛,我感到非常自豪。”韩雨说,“参加北京冬奥会比赛增强了我的责任感和信心,希望这次我能和队友一起创造佳绩。”

  以筹办、举办北京冬奥会为契机,中国冰雪运动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南展西扩东进”呈现欣欣向荣态势。女子冰壶队教练员、北京体育大学教师于作军深有感触:“近年来,北京体育大学从发展夏季项目为主到冬夏项目并举,在多项全国冰雪赛事中创造了佳绩,为国家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冰雪运动人才。”

  本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是北京冬奥会之后我国派团参加的首个国际综合性冬季运动会,张爱龙期待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选手能充分展现我国大学生冬季体育项目的发展成果。他说:“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取得明显进展,现在国内大中小学冰雪运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参与冰雪运动的学生越来越多。”

  据了解,2015年至2019年,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或承办的冰雪运动赛事从2个项目2项比赛增加到8个项目18项比赛,极大激发了广大学生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

  “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从愿景成为现实,在这一过程中,青少年的参与至关重要。在大学校园,有越来越多像韩雨一样的年轻人喜爱并积极参与冰雪运动……冰雪运动的未来,希望在青少年,学校体育将在筑牢国家冰雪运动基础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06日 14 版)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