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体育

亚洲足球让人再不敢小觑

2022年12月26日09:1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亚洲足球让人再不敢小觑

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阶段,来自亚足联的球队表现让人惊叹,沙特队2比1逆转阿根廷队、日本队连克西班牙队及德国队、韩国队战胜葡萄牙队、澳大利亚队连胜世界排名比自己高的突尼斯队及丹麦队……尽管这些亚足联球队并未在淘汰赛阶段拿出更亮眼的表现,但他们小组赛阶段体现出的斗志及技战术水平,将让对手在未来不敢再小觑亚洲足球。

  各队均有高光表现

  亚足联球队在卡塔尔世界杯上的几次高光表现值得回味。小组赛面对阿根廷队,沙特队在落后的情况下,谢赫里自信突破完成“强吃”破门、多萨里禁区内闪转腾挪后兜出一脚“圆月弯刀”破门,两个运动战进球极为精彩;日本队对阵世界冠军德国队及西班牙队时,“嘴上很狂”的他们极其冷静地放低姿态,放弃控球,凭借实用的防守反击战术,在下半场重拳出击连续进球,以小组第一从“死亡之组”出线;韩国队小组赛1平1负后,出线前景被很多人看衰,但面对强大的葡萄牙队,他们拼至最后一刻拿下3分,以进球数优势成功出线;澳大利亚队小组赛首战被法国队大比分击败,但从预选赛阶段就磕磕绊绊顽强前进的澳大利亚队非常有韧性,此后连克世界排名高于自己的突尼斯队及丹麦队,最终顺利出线。

  伊朗队及卡塔尔队尽管没有出线,但前者在小组赛中奉献了2比0完胜威尔士队的精彩一役,卡塔尔队作为东道主在比赛中展现出的相持能力也让人眼前一亮,亚洲足球在卡塔尔世界杯上抓住机会,好好秀了一把“肌肉”。

  创造纪录增加自信

  亚洲足球此次创纪录地有6支球队参加世界杯,仅次于欧洲的13支参赛队。其中3支亚足联球队从世界杯小组赛中突围,50%的出线比例与南美球队持平,高于非洲球队的40%及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球队的25%,仅次于出线比例达61.5%的欧洲球队。6支球队累计攻入22球,刷新了亚足联球队单届世界杯最多进球数。此外,除以东道主身份入围的卡塔尔队,其余5支球队均为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参赛队,这5支球队在小组赛共取得7胜1平7负,创下亚足联球队单届世界杯的胜场纪录,比上届世界杯的4胜3平8负有长足进步。

  有评价称,过去亚洲球员绝大多数在欧洲赛场都是边缘角色,而如今,现身欧洲赛场的亚洲球员越来越多,甚至有人已有能力在欧洲职业俱乐部中担任队长。在世界杯舞台,亚洲球员面对欧美强队不再畏首畏尾,无论是心理层面还是比赛节奏层面都已能够适应,球员更为自信地发挥出了自身水平,创造出亚洲足球的新局面。正如日本队主教练森保一所言,日本队的表现可使亚洲足球增加自信,亚洲足球可以战胜世界强队。

  留洋球员成为关键

  在日本队世界杯26人大名单中,有21名球员效力于欧洲联赛,其中13人来自五大联赛。据去年德国转会市场网站的统计,日本在欧洲各级别联赛效力的球员人数高达451人,其中在德国各级联赛中效力的日本球员数量最多,有250人。日本队历史上从未跻身过世界杯8强,尽管本届世界杯在点球大战输给了状态奇佳的克罗地亚门将利瓦科维奇未能创造历史,但他们无疑已是世界杯16强常客,这样的成绩得益于日本足球扎实的青训。从1996年川渊三郎提出日本足球的“百年梦想”至今,在长期稳定的规划下,日本足球的青训体系及从校园足球到职业联赛的架构日趋完善,这些做法都值得学习。

  韩国队大名单中旅欧球员人数也达8人,其中还包含了2022年金球奖评选第11名的亚洲第一球星孙兴慜,国安队前外援金玟哉是那不勒斯队的后防主力,今年9月当选意甲月度最佳球员,此外还有狼队前锋黄喜灿、美因茨队主力李在城、马略卡队主力李刚仁等。澳大利亚队阵中有16人在欧洲踢球,伊朗队的塔雷米、阿兹蒙、贾汉巴赫什等人也闯荡欧洲赛场多年。

  卡塔尔队与沙特队球员尽管都来自于本国联赛,但卡塔尔足球拥有阿斯拜尔足球学院模式,这一模式帮助他们历史性夺取亚洲杯冠军,沙特队早在2011年就全力构建U11至U15高水平梯队并引入海外先进青训理念,曾战胜新科世界冠军阿根廷队。

  裁判队伍同样亮眼

  相比于2018年的5人,2022年世界杯以主裁身份前往卡塔尔的亚足联旗下主裁判共有6人,其中包括中国裁判员马宁。尽管马宁最终未获得主裁机会,但阿联酋的名哨哈桑、伊朗名哨法加尼在本届世界杯执法了两场比赛,其中哈桑执法了G组喀麦隆队与塞尔维亚队的“生死战”、法加尼执法了葡萄牙队与乌拉圭队的焦点大战。最亮眼的当属来自东道主的主裁判贾西姆,他在小组赛阶段就已完成执法,此后主裁了世界杯三、四名决赛,尽管执法过程中存在一些争议判罚,但他顶住压力,较好地完成了任务。

  此外,本届世界杯女性裁判员完成历史首秀,其中就有来自日本的主裁判山下良美,她尽管未获得主裁机会,但在多场比赛中担任第四官员的角色,同样展现出亚洲裁判员的风采。(北京日报记者 邓方佳)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