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预防冬季呼吸道疾病 电吹风有大用处

2022年12月26日08:08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预防冬季呼吸道疾病 电吹风有大用处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时期,再加上亲人、同事时不时传出“阳”了的消息,让许多人陷入恐慌。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出现发热、咳嗽、头痛、咽痛等症状是新冠吗?该如何预防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四川省十大名中医、龚心裕·黄济川胃肠医学学派第四代代表传承人、成都肛肠专科医院院长杨向东教授说:“近段时间,除了一部分患者确认感染新冠外,有的患者出现恶寒发热、酸痛乏力、头痛咳嗽等症状,基本上都是以寒湿性感冒为主。因此人们不要有焦虑的情绪,焦虑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反而会导致我们人体气机失衡、百病丛生。”

  “中医中药对于治疗病毒性疾病简便效廉。”杨向东教授建议,在未感染疾病时要注意保暖,做到劳逸结合,保持旺盛的体力,同时可以用生姜+红糖熬汤服用,有从内温中散寒的效果,其间可加量口服维生素C或将硒竹盐适量添加温开水冲服,或者每天适量冲服黄精姜糖膏,有温中散寒补虚的作用。在疑似感染未发病的时候,市民可提前服用中医药,以调整身体阴阳平衡,提高正气,从而达到预防疾病发生的效果;在感染病毒之后服用中药,可以及时消除发病症状,防止疾病向更深重的阶段发展。

  市民一旦感染上呼吸道疾病,主要表现为怕冷、鼻塞、打喷嚏、流鼻涕。早期可立即用电吹风吹后颈窝、吹背心、吹脚板心,只要及时对风府穴、大椎穴、脑户穴、风池穴、涌泉穴加温,就能达到驱寒、散寒的效果,或者用生姜浴足,具体方法为用生姜半斤、陈艾50g、桂枝50g,加水3000ml熬制,足浴至全身微微发热。以上这几种方式能很快将早期的伤风感冒症状消除。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余星雨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