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阳康”后能运动吗?日常生活需要注意什么?专家提醒:不宜剧烈运动 切忌作息不规律熬夜

2022年12月26日08:06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提醒:不宜剧烈运动 切忌作息不规律熬夜

  近期,不少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已经逐渐康复,从“阳了”到“阳过”最终成为“阳康”。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些什么?来看看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主任中医师田理怎么说。

  问:怎么才算“阳康”?

  答:首先我们需要明确什么叫“阳康”,就是症状明显好转或无明显症状,自测抗原连续两次阴性,这两次检测间隔大于24小时。很多人认为自己已经“阳康”就不再持续防护,研究表明康复后仍旧存在重复感染的风险,新冠病毒感染后并不能终身免疫,“阳康”日常应戴口罩、勤洗手,公共场合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居室内多开窗通风,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

  问:“阳康”后可以锻炼吗?

  答:很多人“阳康”后也注意到了锻炼身体的重要性,但是我们并不建议大家直接开展剧烈运动,这个时候应该开展一些适度的、相对温和的运动,比如从散步到逐渐地快走,然后慢跑,慢慢地恢复运动。但是像一些竞技类的运动建议先放一放。可以适度做一些广播操、健身操、八段锦等,康复早期的运动不能剧烈,而且要控制时间。

  问:“阳了”之后怎么吃才科学?

  答:感染病毒后,我们的身体免疫系统在前方积极战斗很久,留给消化道的供血减少,导致食欲不振和消化不良。这时候就要吃一点能快速消化的食物,软一点、脂肪含量低一点和容易吞咽的食物。

  很多人在感染奥密克戎后喉咙非常疼,吞咽不下稍微硬一点的东西,这个时候吃好消化的优质蛋白质就是最佳选择,如酸奶、肉泥、鱼肉、蒸蛋、牛奶、豆浆等。

  同时,蛋白质是参与我们人体合成抗体的原材料,感染期间和后期应该至少保证50克蛋白质的摄入。我们还应该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蔬菜、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有利于提高机体免疫力和肠道免疫力。同时无论是“阳了”还是“阳康”我们都应该保持充足的饮水量和电解质。

  问:“阳康”之后日常生活需要注意些什么?

  答:第一波症状冲击过去后与普通感冒后不同,大多数人气虚明显,注意修复元气。要注意按时吃饭、荤素搭配、切忌作息不规律熬夜。出门加倍注意保暖防寒。有点咳嗽,可以服用陈皮柠檬水,用药尽量简单。如果有其他明显症状,需要请医生诊治。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曹宇阳 实习记者 胡瑰玮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