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卫生

关于疫苗接种、变异株等,官方最新回应

2022年12月21日08: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关于疫苗接种、变异株等,官方最新回应

针对加强免疫接种、病毒特点等群众关心的问题,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关专家进行解答,并介绍重点人群医疗服务有关情况。

接种疫苗是否“不如”感染一次奥密克戎?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回应,目前已经有多项研究显示,与完成全程或者加强免疫新冠病毒疫苗的人相比,没有接种疫苗的人住院风险、重症和死亡的风险相差比较大,其中也包括了青年人和成年人。在这种风险有一定程度存在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来降低这种风险。

他建议,没有接种疫苗的人还要接种疫苗,没有完成加强疫苗接种的,要尽快完成加强疫苗接种,不管是老年人、还是成年人和青年人,都把这种风险降到比较低的程度。

王华庆表示,目前来看,单纯的感染产生的免疫保护力不如感染加上接种疫苗产生的混合免疫力保护作用强。按照目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当中的规定,如果确诊感染了新冠病毒,感染时间和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时间要间隔6个月以上。后续免疫策略会随着对疾病的认识、对疫苗的认识,还有对疾病控制的需要,不断去完善和调整。

BQ.1和XBB致病力与奥密克戎其他变异株无明显区别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长许文波介绍,BQ.1和XBB是奥密克戎新的变异分支。国际上,在一些欧美国家已经逐渐显示出,它们是优势毒株,主要表现为传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增加。但其致病力和奥密克戎其他系列变异株没有明显区别,重症率和死亡率在流行BQ.1和XBB的这些国家没有显著增加。

近三个月以来,BF.7、BQ.1、XBB已经被监测到传入我国,一共有130多个奥密克戎的亚分支输入我国,同时这50个亚分支引起关联的本土病例或者暴发流行,包括BQ.1和XBB。其中9个省49例病例中检出BQ.1及其亚分支,在3个省11个病例中检出XBB亚分支。整个BQ.1和XBB在我国尚未形成优势传播(目前还是以BA.5.2、BF.7为主),但其传播优势会逐渐增加,和BA.5.2和BF.7,以及其他50多个输入的亚分支,可能会形成一个共循环。

许文波表示,预防BQ.1和XBB,其实是和其他奥密克戎变异株一样,采取的措施就是监测它的致病力有没有变化,监测其基因组有没有进一步的变异,如果其临床特征有任何变化,我们会和基因组特征联系起来进行研判,但是暂时还没有发现BQ.1和XBB在国内外引起重症和死亡增加的报道。

基础病仍是目前感染奥密克戎毒株后致死主因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表示,随着奥密克戎毒株的致病率明显下降,中国疫苗接种广泛普及,现在奥密克戎毒株感染后主要侵犯上呼吸道,而下呼吸道肺炎的比例则较低,也有一部分存在肺炎,但导致呼吸衰竭的情况很少,从临床实践中也可以看到这一点,目前奥密克戎毒株感染以后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还是基础病。

他表示,老年人真正直接死于新冠病毒感染导致的呼吸衰竭的很少。为了科学、实事求是地反映新冠疫情造成的死亡情况,卫健委最近也组织专家进行了论证,印发了通知,明确对相关死亡病例进行判断。这里主要就是两个方面,由于新冠病毒导致的肺炎、呼吸衰竭导致的死亡,归类为新冠病毒感染导致的死亡。而因其他疾病、基础病,比如说心脑血管疾病、心梗等等这些疾病导致的死亡,就不归类为新冠导致的死亡。(中新网韦香惠)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