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补强电网保供电 四川第60座500千伏变电站投运

2022年12月04日15:4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500千伏玉堤变电站全貌。国网四川供图
500千伏玉堤变电站全貌。国网四川供图

12月3日晚,随着电力工人合闸操作,500千伏玉堤变电站成功带电,进入试运行阶段,标志着自1998年四川第一座50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运以来,四川500千伏变电站数量突破60座大关。该站的投运能够优化四川电网骨干结构,一定程度上提升成都电网供电能力,将在今冬的电力保供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成都西部片区的用电需求旺盛,用电负荷保持着每年10%以上的增长,500千伏丹景、蜀州变电站下网潮流压力大,急需新建一座500千伏枢纽变电站。500千伏玉堤变电站投运,新增变电容量240万千伏安,投运后大幅提升该地区的供电能力,缓解温江、郫都、都江堰等成都西部片区的供电压力,为未来新增的220千伏变电站提供电源接入点,能够更好服务负荷中心产业集群建设,提升清洁能源消纳水平,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500千伏玉堤变电站位于成都市温江区,2020年12月开工建设。该站220千伏出线创新采取东、西两侧出线方案,大幅减少通道走廊占地面积,实现了建设资源节约目标。“我们克服了疫情形势复杂、运输困难等不利因素,统筹安全、质量、进度目标,定人定责盯节点、抓重点、攻难点,确保了项目零缺陷入网投运。”国网四川建设分公司500千伏玉堤变电站项目经理陈爽介绍。

随着这轮强降温天气到来,四川已经进入迎峰度冬保供电的关键时期。当前,国网四川电力正全力推进多项迎峰度冬电网项目建设,加速电网提档升级,努力打造“进得来、送得出、上得去、下得了、顶得起、接得住”的四川电网,为四川高质量发展做好能源支撑。(张月、易立)

(责编:彭茜、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