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轨道交通项目全线首条隧道贯通

2022年12月03日08:02 | 来源:川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轨道交通项目全线首条隧道贯通

  12月2日,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轨道交通项目三标段映秀二号隧道施工现场,气温接近0摄氏度,中建三局的施工人员们正忙着清理施工现场。两天前,随着映秀二号隧道最后1米拱部围岩被打通,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轨道交通项目全线的首条隧道实现贯通,为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轨道交通项目全线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映秀二号隧道全长528米,于今年3月开工建设。 “映秀二号隧道洞内主要风险有涌水、淤泥、岩爆、瓦斯等,安全风险大,施工技术难度大。”中建三局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轨道交通3标段项目经理成国玉介绍,施工方在施工过程中以短台阶法开挖为主,积极运用先进技术装备,建立以多功能开挖台车、湿喷机械手等为主要特征的机械设备配套施工,实现钻爆、装运、衬砌等机械化作业的有机配合,同时对有害气体实时监控,对施工人员进行芯片定位,实现施工技术智能、信息协同共享的新型信息化管理,确保隧道如期贯通。

  据介绍,包括映秀一号、映秀二号、桃子坪三座隧道和3座桥、1座站前广场,均属于都江堰至四姑娘山项目三标段建设内容。仅在该项目三标段,在高峰期500余名施工人员的基础上,施工方再增派100余名施工人员,全线铺开,抢抓施工。截至目前,映秀二号隧道贯通,全长6967米的映秀一号隧道正洞已经掘进2137.7米,全长7074米的桃子坪隧道正洞已经掘进完成3207.5米。

  “三标段计划工期是2025年初完成,但在我们项目优化组织下,目前工期已经超进度完成,我们将力争在2023年底提前完成建设任务。”成国玉表示。

  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轨道交通项目由蜀道集团投资建设,起于都江堰市区成灌高铁都江堰站,止于阿坝州小金县四姑娘山镇,线路全长123.18公里,设12座车站,串联都江堰市、汶川县、卧龙特别行政区和小金县,对带动沿线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川观新闻 杜杰)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