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四川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入围“国家队”

2022年12月03日07:39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入围“国家队”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四川省成都市软件和信息服务集群、成(都)德(阳)高端能源装备集群、成渝地区电子信息先进制造集群入围,数量居西部第一。

  据了解,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2021年主导产业产值达19万亿元,布局建设了18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创建了170余家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22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

  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13个、高端装备领域13个、新材料领域7个、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领域5个、消费品领域4个、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领域3个。

  成都市软件和信息服务集群规模近6000亿元,在基础软件、嵌入式软件、工业软件、行业应用软件、新兴平台软件等领域汇集市场主体超过18万户,重点领域布局涉软件科技创新平台829家,集聚成飞集团、中国网安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参与制定相关国家标准166项、行业标准73项,软件著作权超过37.1万件,吸引软件从业人员超过80万人。

  成(都)德(阳)高端能源装备集群占全国能源装备产业总产值超20%,贡献全国60%的核电产品、50%的大型电站铸锻件、40%的水电机组、30%的火电机组。集聚了2600多家能源装备企业,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高能级创新平台80余个,8万吨模锻极限制造能力全球第一。近三年,攻克关键核心技术424项,其中68项达到国际一流水平,21项填补国内空白,131项重大技术装备获得国省首台(套)认定,成功研制“华龙一号”、白鹤滩百万千瓦水电机组、50兆瓦重型燃机等一批“国之重器”。

  成渝地区电子信息先进制造集群产业规模超1.5万亿元,占全国比重近10%。全球2/3的iPad、50%的笔记本电脑、10%的智能手机实现“成渝造”,智能投影设备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15%,是全球前十大电子信息制造业聚集地。成渝地区拥有全球最大功率半导体研究团队,量产全国首颗x86通用芯片,布局有全球第二条、国内第一条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全国首条自主建设运营的8.6代TFT-LCD生产线,建成我国首条自主研发的高精度G11代掩膜板生产线等一大批标志性成果。(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彧希)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