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交通安全日 | 一开车就生气?心理医生这样说……

2022年12月02日16:3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路怒症”,这个词语相信大家并不陌生。有些人平常很温和,但是一开车就会狂怒。12月2日是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天,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主治医师、心理治疗师林云柯从三个不同层面来分析路怒症可能产生的原因,并针对不同的原因给出建议。

林云柯谈到,路怒症属于一种特殊的情绪、行为及思维的表达方式,至于这种表达方式是不是由心理疾病导致的,需要从其产生的原因说起,不同的原因有不同的处理方式。

第一种是宣泄心中不满情绪;第二种是由心理障碍所引发的路怒症,是一种异常的行为模式;第三种由心理或精神疾病所引发。

“第一种情况的发生率较高。”林医生说,应对的关键在于早期干预,避免驾驶员激情状态的逐渐扩大和进一步爆发,可以借鉴心理危机干预的部分方法来缓解驾驶员出现的激情状态。

而对于第二种原因,林云柯建议,这类驾驶员需要尽量避免驾驶车辆。本人需要到专科医院进行专业的治疗。

针对第三种原因,林云柯解释说,一般心理危机干预方式不能阻止其危害行为的发生,必须通过专业的治疗手段,比如药物治疗、物理治疗、心理治疗等,缓解其心理或精神疾病症状,从而达到改善和纠正路怒行为的目的,“应对的关键在于患者的监护人及时将患者送医,尽早接受专业治疗,避免造成不可挽回的严重后果。”(林云柯)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