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广元昭化:履职践诺  激发校长干事创业内在活力

2022年11月30日16:3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校长是学校教育的核心和关键,一个学校的“灵魂”。办好新时期人民满意的教育,昭化区从建强校长队伍开始。近年来,该区强化对学校的目标管理,深入推进“校长履职践诺”行动,将全区校长履职承诺事项推向公共平台,进一步强化校长队伍“事成为重”意识,增强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精准目标亮承诺   助力学校实现可持续发展

明确发展目标,科学管理学校。在学校工作中,昭化区始终抓住发展这一主题,通过发展推动学校工作的全面进步。

2022年9月,对于昭化区明觉小学校长张永辉来说是个“难忘”的月份。8月底,他召集学校班子成员研制了2022-2023学年度学校发展目标,但在送昭化区教育局审核时,却屡屡“碰壁”。

“在教学质量提升和推进‘雏鹰归巢’两方面,当初我校持保守态度,定的目标确实有些低。联挂片区领导鼓励我校要提振精气神,并与我们一起重新研制了目标,提高了相关指标。”张永辉说,现在,他肩上扛着的是全校的发展责任,唯有拟定可达成的目标计划,才能采取有效行动将目标变为现实。

杜绝“假”“大”“空”,“跳一跳”就能触摸到,是昭化区校长承诺目标的根本要求。

在审核校长承诺事项时,昭化区实行“三调三体现”,把过高的目标调低、过低的目标调高、空洞的目标调实,使目标体现学校发展方向、办学特色、群众意愿,让目标引领方向、凝聚合力,促进各学校在可持续发展路上走得更坚实。

配套举措促践诺   建强干事创业“领头雁”队伍

每季度进行1次教育质量分析、目标推进研判、督查结果通报,这是昭化区落地校长承诺的三大配套举措。

“我们坚持对标对表,对校长践诺过程进行全程监督。”昭化区教育局分管人事副局长王玉梅介绍,为了达到“诺必践、践必果”目标,该局加大了教育督导力度,建立了动态监管机制,不定期对各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队伍管理、质量提升、生源巩固回流等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动态掌握校长践诺情况。

2022年秋季学期以来,该局召开教育质量分析会、目标推进研判会、督查结果通报会各2次,开展教育督导检查3轮次,下发督查通报3期。

“我们建立了校长承诺践诺成效评价体系,采取‘平时考评+年终考评’相结合方式,对校长年度承诺事项完成情况进行评价。”昭化区教育局局长刘德清介绍,2023年春季学期末,该局将举行全区校长年度承诺“报账会”,让校长进行现场陈述,接受专题点评和现场测评,以评价结果运用倒逼校长专心致志谋发展、一心一意抓落实,真正建强干事创业“领头雁”队伍。(王菲菲)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