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宜宾翠屏:辅助性就业点亮残疾人“共富梦”

2022年11月30日16:3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残疾人学员正在工作中。翠屏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残疾人学员正在工作中。翠屏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去年以来,宜宾市翠屏区残联依托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平台,充分考虑残疾群体的特殊性与局限性,对残疾人就业需求进行排摸,同时充分链接社会资源,为他们“量身定制”辅助性就业渠道,开启了一条备受残疾人欢迎的“就业之路”。

近日,在翠屏区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残疾人李茜正在埋头绕线圈。患有肢体残疾的她,无法从事繁重劳动,家庭负担很重。在区残联的牵线搭桥下,她来到托养中心,经过老师的耐心指导,成功实现辅助性就业,过上“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每月都能拿到500多元的工资,心情和病情也不断转好。

“我们和爱心企业合作,由他们给我们提供需要加工的产品原材料,比如绕线圈等,加工好后再定期回收。”工作人员虞冬梅介绍。

“刚开始的时候还是感觉有些难度,现在学会了感觉就要好一点。现在大概一天能做三四十个电子产品。”李茜说。

手工活的质量是重要的问题。在学习的过程中,学员们一开始做的不一定达标,但托养中心的老师不抛弃、不放弃,手把手反复教,逐一检查成品,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及时返工。经过长时间的培训学习,学员们基本掌握了绕线圈这批手工活的制作。

据了解,在托养中心,学员每天的工作时间为3小时,他们不仅可以加工电子产品,中心还提供了手工艺品制作、蛋糕制作、养鱼、除草、打扫卫生等多种多样的工作,学员可以根据身体情况,自行选择喜爱的工作,中心会根据工作难易程度,每月发放工资。手工艺品制作完成后,中心还会通过网上直播义卖的方式和向爱心人士进行售卖,也能增加学员的收入。

和李茜一起的,还有其他9名残疾工友,都是具有一定生活自理和从业能力的智力残疾人、稳定期精神残疾人。辅助性就业让他们能够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劳动技能、生活能力、脑力康复和精神文化生活水平以及融入社会的能力,逐步实现回归社会,从而更有尊严、更有质量地生活。

“上次发工资后我买了条新裙子,然后和我爸爸妈妈一起吃火锅,还给他们买新衣服穿。我对自己很有信心,未来我也会更加努力。”残疾学员秦新蓉说。

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一方面能为劳动能力受限的贫困残疾人家庭增加收入,另一方面能很好地提升残疾人的价值感、获得感。近年来,翠屏区残联一直致力于残疾人就业帮扶工作,多方位探索、多形式并进、多渠道满足他们就业需求,同时依托残疾人托养中心,搭建融教育、就业、康复为一体的日间照料托养服务平台。

翠屏区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袁志平表示,目前,托养中心的学员们在爱心企业的支持和老师们的指导下,也能够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代生产加工一些电子产品或手工艺品,获得一部分经济收入。下一步,区残联将继续发挥好残疾人托养中心的示范带动作用,努力探索将日间照料托养服务模式延伸至(村)社区,让更多残疾朋友就近就便享受到高质量的托养服务。(杨晓川)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