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体育

“法国队现象”会让经典重现吗?

2022年11月28日09:49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法国队现象”会让经典重现吗?

两战两胜的法国队成为第一支小组出线的球队,这打破了困扰世界杯多年的卫冕冠军魔咒——2010年世界杯,卫冕冠军意大利队小组垫底出局;2014年世界杯,卫冕冠军西班牙队小组出局;2018年世界杯,卫冕冠军德国队小组垫底出局……关于这个魔咒可谓有始有终,而且颇有戏剧性——2002年世界杯,卫冕冠军法国队小组赛最后一场不敌丹麦队黯然出局,如今也正好是这两支球队终结这个魔咒。

  博格巴、坎特、金彭贝、恩昆库、迈尼昂先后因伤退出法国队,临近世界杯揭幕,新科“金球奖”得主本泽马伤退,持续的伤病阴云,使得魔咒附身的法国队的前景不被看好。但德尚的球队,仍旧是那支班底雄厚、气场自信的赢家。

  尽管本泽马在西甲、欧冠大杀四方,但就是和国家队相斥,在他无缘国家队期间,正是法国队重返巅峰的阶段,并一举拿下2018年世界杯冠军。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几名关键球员的遗憾缺席,让德尚被动求变,这不仅让法国队避免魔咒,也将推进法国足球进入新的时代。楚阿梅尼和拉比奥在中场的配置并不输给四年前的博格巴/坎特组合,尤其是拉比奥虽然此前默默无闻,但他却是本赛季尤文图斯半程表现最出色的球员。还有AC米兰的特奥·埃尔南德斯,连续两场比赛送上助攻,从1966年世界杯有数据统计以来,特奥是法国队历史上头一名做到如此助攻的后卫球员。特奥的世界杯首秀有些戏剧性,他的哥哥卢卡斯·埃尔南德斯是正选左后卫,但首战遭遇重伤彻底报销。替兄上阵的特奥展现出超强的助攻能力。姆巴佩依然是法国队的进攻保障,英格兰足球名宿希勒认为,姆巴佩有着不可思议的天赋,触球、技术、左右脚均衡,风一样的速度,精准的射术……当然,格列兹曼依然优秀,两场比赛他共计为队友创造9次机会,也是1998年的齐达内以来,法国球员中世界杯前两场比赛制造机会最多的。

  执教法国队十年,德尚对面对什么样的对手采取什么样的踢法熟稔于心,对在什么样的阶段踢什么样的比赛也思路清晰。法国队需要提前出线,一是打出卫冕冠军的决心,二来为后续比赛创造周旋的空间。于是法国队采取了最原始的踢法,得球大脚往前开,姆巴佩就用速度去冲,对方的高大后卫拉都拉不住……全世界只有一支球队一名球星可以在世界杯赛场使用这样的战术,那就是法国队和姆巴佩。后者在自己所参加的9场世界杯比赛中已打进7球,在现役球员中追平梅西,仅次于托马斯·穆勒和C罗。在法国队队史上,这个进球数已超越亨利,仅次于前辈方丹的13球。本届比赛他已有3球进账,有望冲击金靴。属于姆巴佩的时代或许才逐渐进入高潮,要知道下个月他才满24岁。

  一向精于算计的德尚,恐怕仍要评估1/8决赛再遇阿根廷队的可能性——毕竟,哪怕蓝白军团能全取6分,也未必能锁定C组头名。第三场小组赛法国队必定大轮换,根据形势,高卢雄鸡苟居小组第二避开阿根廷人也说不准。上届世界杯他们就是凭借各种闪转腾挪“巧夺”冠军。世界杯历史上,只有1934年-1938年的意大利队和1958年-1962年的巴西队实现了卫冕壮举,法国队会成为第三支吗?(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黄一可)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