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引导儿童多元化参与社区发展治理

成都市武侯区簇桥街道开展儿童宣言发布暨世界儿童日环保慢跑活动

2022年11月21日21:0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举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举办方供图

人民网成都11月21日电 (郭莹、赵祖乐)11月20日是世界儿童日。当天,成都市武侯区簇桥街道锦城社区、七里社区共同开展儿童宣言发布暨世界儿童日环保慢跑活动。

在社区志愿者的带领下,20组家庭在七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检录,领取服装、垃圾拾取工具和通关簿后出发。按照打卡路线,途径龙江路小学新城分校(南区)、簇桥卫生服务中心、儿童友好广场、社区天文馆等7个儿童友好点位打卡,一路充当城市文明志愿者,捡拾街面、绿化带垃圾;充当文明交通员,红灯停绿灯行,引导大家斑马线内走,安全你我他。

孩子们在每个打卡点位上都留下了自己对儿童友好社区、美好生活家园的寄语。随后孩子们带上当天集齐的通关卡来到社区儿童议事会课堂,自主讨论写下包括儿童保护、儿童权利、儿童福祉的锦城儿童宣言。

“我觉得今天这个活动的意义所在就是,让我们懂得了要保护环境,也让我们知道了更多的儿童权利,和儿童的保护,以及儿童的福祉,我觉得这些对儿童来说都是非常重要,这不仅能保证他们的身体安全,也保护他们的心理安全,所以说我觉得这个很有意义。在社区,我们儿童有很好的优待,我觉得这一些福祉可以让我们儿童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更加充实。”龙江路小学武侯新城分校的学生谢崡予说。

据了解,成都市武侯区簇桥街道锦城社区秉承儿童最大利益、普惠公平、儿童参与、共建共享原则,以0-18岁儿童及其监护人和亲属为服务对象,确保了儿童生存权、参与权、发展权在社区中得到保障,并发布了“成都市武侯区簇桥街道1120社区儿童宣言”。“儿童宣言”涵盖了儿童保护、儿童权利、儿童福祉三个方面的内容,分别从个人层面、社会层面和政府层面来倡导全社会关心、保障儿童的各项权益。

“今天是世界儿童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把孩子们聚到一块,来发布一个我们锦城社区儿童友好社区的宣言,在这个议事会上,孩子们写了非常多,包括他们的一些希望,他们需要社区给他们提供的一些服务,我觉得非常好。”成都市武侯区簇桥街道锦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七里社区党委第一书记李鑫表示,孩子们用最真实的想法和视角,给社区提出了一些未来在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方面的发展方向。下一步,社区将针对孩子们提出的一些宣言做出回应。比如,运动场所的建设方面、家庭教育方面、尊重儿童方面,社区都将做出相应的工作安排。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在关爱关心儿童上,成都市武侯区簇桥街道锦城社区一直致力于寻找创新途径和工作方法,据簇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儿童议事会议定发布的“儿童宣言”,下一步街道和社区将一同结合实际工作,把孩子们的一些需求,想法,建议落地落实,更好的服务儿童、保护儿童、呵护儿童,给辖区儿童营造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