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川西高原又一条“天路”建设加速!成兰铁路四川段完成全线T梁预制

2022年11月17日15:1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工人师傅全神贯注投入建设。成兰公司供图
工人师傅全神贯注投入建设。成兰公司供图

人民网成都11月17日电 (郭莹)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地区,“八纵八横”高铁网中兰广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成兰铁路正在加紧修建。今日,该线路成都至川主寺(黄胜关)段全线5396片T梁顺利完成生产,为后续架梁奠定基础。

据了解,为实现提速增效,减少梁体运输周期和中转,成兰铁路成都至川主寺(黄胜关)段设立了什邡、松潘两个制梁场。据中铁八局什邡制梁场常务副经理高宝才介绍,全线制梁工作以绿色低碳为原则,例如,松潘梁场毗邻九寨沟、黄龙、牟尼沟等多个自然保护区和水源保护地,为落实环境保护要求,制梁场配置污水处理系统,确保施工废水零排放;同时,对粉尘排放及施工噪音进行严格控制,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成兰”的环保施工理念。

成兰铁路成都至川主寺(黄胜关)段位于四川境内,起于成都青白江,经什邡、绵竹、安州、茂县至松潘的川主寺。项目全长275.8公里,设13座车站,线路按电气化双线设计,时速达200公里/小时。全线正线隧道17座、桥梁54座,桥隧比达80%。据成兰铁路公司成兰指挥部指挥长肖霞林介绍,目前,成兰铁路四川段全线桥梁、路基工程基本完成,10座新建站房均已完成主体工程,剩余装修装饰和安装工程正在施工,四电工程随着线下和铺架完成进度正有序推进。目前,仅剩德胜隧道(原名云屯堡隧道)还未贯通,全线预计2023年底建成通车。

成兰铁路通车后将是川西北地区的一条快捷绿色交通运输和生命救援通道,填补了川西北地区没有铁路的空白。线路与既有的宝成铁路、西成高铁及在建的成都至西宁铁路相连接,共同构建连通西北与西南的重要铁路干线,将极大改善区域交通条件,促进沿线乡村振兴和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