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文化

江口明末战场遗址已完成100余件金银器文物修复

2022年11月17日09:26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江口明末战场遗址已完成100余件金银器文物修复

  11月16日,记者从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江口明末战场遗址考古、文保队员目前已完成100余件珍贵文物的初步保护与修复。

  江口明末战场遗址考古发掘出土品类繁多的金银器,是研究明代金银制作工艺及手工业发展的重要资料。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等单位,多次组织实施出土金银器的保护修复与研究,目前已完成100余件珍贵文物的初步保护与修复。

  据介绍,通过几次保护修复项目,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梳理出一套变形严重金银器的矫形、复原工艺流程,为此类文物的矫形、修复提供了参考依据。

  修复过程中,文保队员运用现代分析仪器,对文物充分开展细致研究,阐释文物制作工艺,是金银文物修复领域一次新的探索。顺利完成保护修复的金银文物,更加充分地展现文物蕴含的信息及内涵,成为深入研究明代金银器难得的实物资料。

  未来,江口文物保护工作,将继续围绕重点文物,开展保护修复及工艺研究;对水环境下金属文物腐蚀机理开展研究;对铁质文物开展抢救性保护;为即将建成的“沉银博物馆”提供适宜长久展示的文物,长期致力于考古出土文物的保护与利用。(封面新闻记者 戴竺芯)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