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方寸小店,也有“诗意人生”

2022年11月17日09:5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张思刚利用空闲时间在店内练习书法。四川烟草供图

“着一身休闲摇摆于街头院尾/观车来人往,雨打花落/盆里的铜钱草叶极力书写出圆/躺椅上,握半壶新绿听雀吟/角落旧书几本,架立古玩七八件/摆弄它们,如光阴在掌心皱缩/不忙时约两知己微醺,聊天下事/以烟作桥,谈笑间做了买卖”……这是近期由《诗刊》社、《中华辞赋》杂志社联合举办的“人生可宽窄 诗意任西东”诗歌征集大赛的一篇获奖作品节选。

诗歌的作者是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东津路上“惠鸿烟酒便利店”老板张思刚。更有意思的是,这首诗歌的创作灵感来源于他现在经营的这个小店。

便利店不大,30平方米见方,但小而精致,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奢”至国际知名葡萄酒,“俭”到可乐、矿泉水,应有尽有。

与普通便利店不同的是,小店的横梁上“星光熠熠”。中国民主促进会结业证书、中国诗歌学会会员证、绵阳市作家协会会员证、英国WSET国际品酒师资格证、绵阳市古玩收藏家协会会员证……一排排证书向来往的顾客昭示着,张思刚不仅仅是 “店老板”,还是一名“文化人”,更是一个有“故事”和“情怀”的生意人。

时光追溯到2007年,张思刚开始在绵阳创业。因为待人宽厚、温文尔雅又有些头脑,张思刚的生意越做越大,店面也不断扩张,成为周边小有名气的烟酒老板。

近年来,受疫情影响,张思刚开始考虑缩小店铺面积,搞“节约型”经营。新的小店仅30平方米,但他并不因此放低要求,凭着丰富的经商经验、深厚的文化功底,将小店布置得与众不同,别有一番风味。

窗几穷幽致,图书发古香。走进张思刚的小店,迎面而来的是许多自创的短句、诗歌;酒柜上,点缀着雅趣盎然的古玩、老物件;烟盒烟柜上,还配上他自创的宣传诗句;间插的各种花草、盆栽,更是让小店充满诗情画意。

“每天早上8点开门,晚上10点打烊,期间我们夫妻俩换着‘放风’。空闲时作作诗、练练字,这样的‘方寸’生活,让我很是享受。”谈道目前的经营和生活状态,张思刚颇有些怡然自得地说。

自从店面缩小之后,张思刚投入了更多精力专注于自己的爱好。他坚持广泛阅读各种书籍,定期撰写诗歌、小说,疫情期间更是创作了大量作品,并多次发表在《星星》《诗选刊》《青年文学家》《参花》《四川诗人》《剑南文学》《绵阳日报》等报纸和期刊杂志上。

“他最近正琢磨着出版自己的诗集呢!还说出版了一定会赠送我一本‘签名’版。”对张思刚这些年诗意生活了若指掌的烟草客户经理樊霜一边笑着,一边补充道。

“樊经理和我亦师亦友吧,一方面他给了我很多经营方面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他也很‘崇拜’我。”说完,张思刚也哈哈大笑起来。

安静了片刻之后,张思刚接着说:“这些年开始,生意没有以前那么好做,樊经理就建议我积极参与公司‘会员店铺’‘数字门店’项目。数字化嘛,国家经济在转型,我的店铺和经营理念也要跟着转型升级。”说完,他指着店里的全商品扫码收银机,“喏,别看公司送的这台东西小,它现在已经成了我的‘生意经’,盘存、算账都少不了它,也让我腾出了更多精力专注创作。”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张思刚日复一日地经营着他的方寸小店,也紧跟着时代大潮活出了他的“诗意人生”。(赵祖乐 刘军 周芸可)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