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国台办:“抗中”不能“保台” 只会“害台”

2022年11月17日08: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国台办:“抗中”不能“保台” 反而只会“害台”

  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临近,民进党当局领导人再度拿出“抗中保台”牌拉选票。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6日在北京回应指出,越来越多台湾民众已经认识到,“抗中”不仅不能“保台”,反而只会“害台”,只会把台湾进一步推向万劫不复的深渊。

  马晓光在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民进党当局惯于渲染所谓“大陆威胁”,企图通过煽动“反中仇中”民粹谋求政治私利。这套把戏了无新意,台湾民众早已看惯了、看腻了,愚弄不了大家。随着大陆的发展进步,随着中国在国际上合作范围越来越广,影响日益扩大,民进党当局的这套把戏在岛内会越来越没有市场。

  针对台文化部门建议将闽南语、客家话“正名”为所谓“台湾台语”“台湾客语”,马晓光指出,无论是闽南语还是客家话都是中国的地方方言,也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很多台湾青年第一次到厦门、漳州、泉州,发现当地人说的话和自己一样,这充分说明两岸同根同源。

  马晓光强调,民进党当局搞所谓“正名”,不过是其处心积虑推行“去中国化”的又一闹剧。改变不了深植于台湾社会的中华文化认同和中华民族认同。正如台湾网友所说,“改个名还能改掉你DNA里刻印的中国人烙印吗?”

  日前,台湾举行无人机表演,被曝光使用的是大陆公司产品。民进党当局要求彻查,甚至未来连大陆制零件都要查验。

  对此,马晓光表示,去年高雄跨年晚会上的无人机表演,也曾出现过相似的一幕。从“台湾之光”到“彻查封杀”的大反转不能不说是一种讽刺。大陆无人机产业居全球领先水平,台湾各界采购是很正常的事情。民进党当局却总是带着有色眼镜看待,动辄搞“封杀禁用”,说明他们心中有鬼、脑子有病。

  近日,民进党当局与英方举办所谓第25届“贸易对话”。马晓光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坚决反对我建交国同中国台湾地区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我们敦促英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马晓光表示,事实证明,民进党当局惯于打着经贸合作等各类幌子,勾连外部势力谋取政治私利,“尽台湾之物力,结外国之欢心”,不断出卖台湾的经济利益和广大台湾民众的福祉。这种伎俩被越来越多的广大台湾同胞看穿,难逃失败结局。

  台湾防务部门日前公布,台美双方已签署金额高达157.6亿元新台币的“长程预警雷达系统”第三阶段后续维持案。

  “这157亿台币,用来改善民生、发展经济,难道不比白白奉送给美国人强吗?”马晓光指出,民进党当局应该清楚,谋“独”挑衅没有出路,企图依仗外部势力“以武谋独”,只能进一步加速自身灭亡。要想缓和两岸关系、稳定台海局势,那就回到“九二共识”的共同基础上来,舍此别无他途。 (中新社记者 郑巧 李雪峰)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