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遂宁市蓬溪县:加快建设“文旅融合知名县”

2022年11月17日07:51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遂宁市蓬溪县:加快建设“文旅融合知名县”

11月13日,趁着周末,游客刘春来和家人来到位于遂宁市蓬溪县的中国·红海本草康养度假区游玩。经提档升级后的景区虽然才开放不久,但人气很旺,颇受游人青睐。尤其是景区内本草古镇的特色表演,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看,不时传来阵阵掌声。

“景区升级后,看点十足,玩法多样,可以在这里耍一整天。”刘春来说,令他感触最深的,还是景区内精心融入的本草文化,人在景中走,处处可见可感本草元素,让观光游憩与健康生活体验在这里相得益彰。

“蓬莱胜景誉人间,美景奇闻任畅谈。”自东晋置县,蓬溪已走过1600余年,因其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素有“梓东邹鲁、文献名邦”等美誉。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近年来,蓬溪县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丰富完善“红色润心、书法修心、廉洁净心、孝道爱心、山水舒心、本草仁心”之“六心”文旅体系,深耕“《本草纲目》诞生地”的文化资源,精心打造“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主题旅游线路,加快建设文旅融合知名县、生态宜居康养城,力争让文旅产业成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蓬溪县共接待游客约91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超101亿元,同比增长3.8%。

串珠成链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塑造全域旅游新格局

从遂宁市区沿国道318线驱车驶入蓬溪城区,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高大的“中国书法城”牌坊,浓郁的文化气息从入城的这一刻扑面而来。事实上,流韵千年的蓬溪,境内拥有6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数量在全省县级行政区中名列前茅。

如何将这些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文旅产业发展优势?这是新时代蓬溪人必须回答的课题之一。今年以来,蓬溪以“《本草纲目》诞生地”为魂,以“养生养心大健康产业”为基,以“本草文化、国药精神”为线,以“整合文化资源、提升现有景区、群众可受益、经营可持续”为原则,着力打造“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主题旅游线路,塑造三产融合发展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多年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积淀,为蓬溪版“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注入更多元素和内涵。“根据专家考证,药圣李时珍与蓬溪颇有渊源,其传世巨著《本草纲目》就是在蓬溪完成的初稿,其长子李建中任知县时开创了蓬溪书院文风。不仅如此,蓬溪还有‘万亩千品’的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基础,全县有植物源性中药材品种1000余个,规模种植面积超过3万亩,县内有20多个规模较大、具有观赏性和科普教育功能的中药材基地。”蓬溪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负责人说。

作为“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主题旅游线路的核心景区之一,中国·红海本草康养度假区已然迎来不少游客,来此开启本草研学之旅,感受“园中三味”——药味、雅味、趣味。

从空中俯瞰,中国·红海本草康养度假区依山傍水,台地和半岛种植了兼具观赏和经济价值的草本药材。青黛湖、长卿岛、回春码头、半夏码头、剪秋桥、天冬林……环湖骑游道上,游客一边优哉游哉地骑车,一边观赏湖光山色、茂林修竹。“我们利用景区土地种植中药材,既能满足观景需求,又能产生经济效益,到药材成熟期采收加工后,会更换适应季节的品种,继续栽培,增加群众的收入。”景区相关负责人说,景区的本草学堂和时珍中医文化馆还开设了识医理、记方剂、写药名等研学课程,游客可以在这里体验标本识药、利用工具制药等寓教于乐的项目,趣味十足。

“打卡”蓬溪版“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主题旅游线路,不仅可体会“园中三味”,还能体验“香溪谷—万峰山—赤城湖”生态文化长廊的“谷中三味”、高峰山景区的“山中三味”,这条线路有机联结了自然生态、文旅资源等独具蓬溪特色的景点,串点成线、连线成片,通过做精每一个小景点,实现蓬溪各景点和资源“1+1>2”的聚合效应。

今年,蓬溪还特地组建了环溪书院,招录中医药专家、文史专家、教师等志愿者,组织学生开展研学之旅,并为体验“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主题旅游线路的游客服务。《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主题情景剧、《山盟水约》《蓬溪三字经》等一批文艺新作登台,让游客养心又养眼,以知识养分持续讲述“有意思、有意境、有意义”的蓬溪故事。

“下一步,蓬溪将进一步完善中医药产业链,打造体现蓬溪多元优秀文化的新‘三味书屋’,策划体现以研学、康养度假等为特色的多条旅游线路,形成独特的蓬溪版‘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全域旅游格局。”蓬溪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负责人介绍。

以文铸魂

擦亮特色文化品牌,文旅项目提档升级

在蓬溪众多城市名片中,毫无疑问,“中国书法之乡”是其中最亮眼的那一张。2000年至今,蓬溪已连续六届被文化和旅游部(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书法)之乡”。

近年来,蓬溪将书法艺术与城市建设、群众生活相融,实施书法主题城市建设、举办“书法‘七进’”“校牌竞写”等系列活动,让“书香”成为蓬溪醒目的城市印记。目前,蓬溪县城区已建成5个书法主题公园、30座书法牌坊、3.5万平方米书法阵地,县城内店招牌匾书法化达90%以上,书法文化研学主题游线路逐渐成熟。

以书香为魂,蓬溪创新“跨界”推进文旅融合,实施“文旅+生态”,建设书法森林公园、拓展书法湿地长廊;实施“文旅+商贸”,改造书法创意街区、盘活书法特色小镇……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进一步擦亮特色文化品牌。

11月,正是金丝皇菊丰收的季节,在高峰山森林康养度假区,千亩金丝皇菊竞相绽放、菊香四溢。经过5个多月的推进,高峰山大门及周边景观、游客中心、生态停车场、孝德广场等核心区提档升级工程完工,于近日正式开园迎客。

在被誉为“川北第一名山”的高峰山内,“八卦迷宫古建筑群”和“老君石雕塑”被称为“高峰奇观,天下双绝”。从高峰山山脚沿着新修建的登山步道一路向上,清新的空气让人尽情“森”呼吸。在山顶上的养心亭,讲解员正为游客讲述发生在蓬溪的二十四孝故事和其背后的孝道文化。从这里向山下望去,药材种植与山、林、田、水、村自然融合,呈现出一幅山中有水、水中有田、田中有画的产业生态景观。

感受完高峰山的一抹“生态绿”,移步至大石镇牛角沟村,可开启一段追寻红色足迹、感悟红色记忆的“红色之旅”。90多年前,旷继勋率部在牛角沟村起义,竖起“中国工农红军四川第一路”大旗,建立西南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蓬溪县苏维埃政府。为用好这一红色资源,2个月前,中国·四川红军第一村(牛角沟精品示范村)建设开启提档升级“百日攻坚”,紧扣“传承红色历史、打造红色名片”的核心价值,按照三大组团式建设思路,高标准建设、高质量运营49个项目,将红色文化基因植入建设全过程,着力将牛角沟村打造成为“赓续红色血脉示范区、追忆红色文化核心区、振兴美丽乡村样板区”。

近年来,蓬溪坚持以文铸魂,深化文旅融合发展,用文化丰富旅游内涵、提升旅游品位。按照“保存量、促增量、提质量”的总体思路,今年以来,蓬溪通过“项目推进目标化、目标任务责任化”的方式和“牵头领导+项目秘书+专班推进+绩效督办”的模式,重点推进“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主题旅游线路沿线项目建设。一张张“规划图”“施工图”正在变为一幅幅实景图,目前高峰山森林康养度假区、中国·红海本草康养度假区、宝梵仙画农庄已成功开园,蓬溪市民中心装饰装修正加快推进。

丰富供给

完善设施创新业态,拓展文旅消费新空间

“欢迎来到蓬溪!这里是游客集散中心,可以了解蓬溪县域旅游线路、农旅特色农产品和商品。”11月14日,走进蓬溪县宝梵镇宝梵驿站,工作人员热情地迎上前来介绍。

宝梵驿站由游客集散中心和电商中心组成,在游客集散中心大屏幕上,展示着蓬溪20个乡镇(街道)的特色风貌。另一侧的电商中心,销售着土特产品以及独具特色的蓬溪旅游商品。

宝梵驿站不远处,便是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宝梵壁画,宝梵寺始建于北宋,由宋英宗赐名,明代复建时留下壁画12铺,因其历史悠久、规模宏大、绘画技艺精湛,被誉为“仙画”。为更好地保护和利用文物,蓬溪打造了以壁画为主题的宝梵仙画农庄,高标准建设壁画展示展览厅、仙画主题酒店、民宿酒店、观光栈道、农产品分拣存储中心等设施,打造“游、学、研、产、赏”为一体的现代农村田园观光旅游综合体。

“开门迎客虽然才两周,但来游玩就餐的客人很多。”仙画主题酒店相关负责人说,“游客在此可享受到田园乐趣,体验到住农屋、吃农饭、干农活的农村田园生活,沉浸在赏壁画、读历史、品文化的独特魅力中。”

“伴随着旅游发展新趋势,我们打开新思路,积极完善配套,拓展旅游消费新空间。”在蓬溪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负责人看来,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才能弥补传统旅游的不足,实现四时可游、四季能游、四处宜游。

今年以来,蓬溪积极对标星级景区标准和各类度假区、基地、街区、小镇等建设标准,加快完善旅游产品、基础设施、综合配套,科学布局旅游业态。同时,全面提升景区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升蓬溪文化旅游产业的品位和层次。

紧跟旅游市场风向,一些新玩法、新场景、新业态在蓬溪开花结果。中国·红海本草康养度假区攀岩基地便是其中之一,一面原先采石场留下的破损石崖,经过创意改造,摇身一变成为遂宁首个将户外运动与文化旅游相结合的户外运动场所——攀岩飞拉达片区,游客可在此体验专业攀岩,即将修建的篮球场、羽毛球场、拓展训练区等场所和设施,将进一步丰富群众和游客的休闲运动需求。

与此同时,蓬溪还在不断丰富特色文旅产品供给。以旷继勋牛角沟村起义为蓝本,蓬溪推出红色情景剧《红飘带》《推磨尜》,受到广泛好评;中国·红海本草康养度假区推出百草宴,菜品以药膳为主打,辅以有药用价值食材烹制的家常菜,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打卡”;在宝梵农庄,游客可在壁画绘制体验活动室,动手感受壁画绘制过程。

蓬溪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聚焦文旅融合知名县建设,蓬溪将加快形成“红色润心、书法修心、廉洁净心、孝道爱心、山水舒心、本草仁心”之“六心”文旅体系,聚智聚力打造“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主题旅游线路,打好养心文化牌、走好文旅融合路,吸引周边游客到蓬溪养心养生,把“过客”变“留客”,让“流量”变成“留量”,加快建成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知名度高、影响力大、辐射力强的红色书乡旅游度假区,让“红色书乡、本草蓬溪”品牌知名度更广、美誉度更高。(若耶)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