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雅安市雨城区草坝镇:“帮扶车间”开辟脱贫群众增收新路子

2022年11月16日17:43 |
小字号

近年来,雨城区草坝镇九龙村发挥产业优势,依托雅安市天赐苗木有限责任公司和雅安市业之欣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探索“因村制宜、扬长避短、多点发力”就业帮扶模式,建立家门口的“帮扶车间”,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

因地制宜 村民走上致富路

九龙村与雅安市业之欣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发动107户农户,将800余亩土地入股合作社,保底收益每年每亩1200元。合作社依托自身销售渠道优势,吸纳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走出了一条“车间驻村、居家就业、群众脱贫、集体增收”的新路子,实现年增收200多万元。

充分利用九龙村山区地势条件,不断扩大产业发展规模,建立持续稳定联农带农机制,带动群众增收。目前“帮扶车间”已有种苗繁育基地1000余亩,培育20余种珍稀名贵苗木及各类风景树苗、果树苗,每年可向省内外销售800万株树苗,实现年产值600余万元,人均增收1800元。

多点发力 结对帮扶助振兴

九龙村采取“企业+车间+脱贫户”模式,探索政府搭台、政策扶持鼓励、企业示范带动的就业帮扶模式,鼓励苗木产业规模化发展,吸纳低收入群体进车间务工。开展“订单式”培训,利用“一对一”“一对多”定向培训,开展培训3场、40人次,提高苗木种植技术,变“授鱼”为“授渔”,增强脱贫群众劳动技能和职业素养。     

同时,在帮扶单位的协调下,九龙村积极筹办政企银座谈会,为帮贫车间融资发展提供资金帮扶、拓展合作领域,利用“抖音大V”平台,对外宣传,拓宽销售渠道。向上积极争取乡村振兴政策扶持,拓宽基地面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利条件。(记者 胡月)

来源:北纬网

(责编:彭茜、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