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自贡贡井区:“城管+N” 让城市管理有力度更有温度

2022年11月16日16:54 |
小字号

“挨家挨户提醒清扫,劝导街边摊贩及占道停车的车主,摆好一辆辆单车……忙碌了一天,看到熟悉的街道恢复秩序,整洁的城市带来的成就感让辛苦付出变得不值一提。”当前,贡井正加快步伐,进一步拓展“城管+N”工作模式,从小处着眼,从细处着手,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上下足“绣花功夫”,用精细治理传递城市温度。

“城管+商户” 市容秩序共守护

“苏大哥,准备好没有?”“来咯。”11月13日早上6点,天刚蒙蒙亮,随着筱溪街农贸市场早餐铺苏老板的卷帘门吱嘎一声打开,穿戴整齐的他正准备和综合行政执法局的一线执法队员去体验一周城管执法工作。

这一周,苏老板每天和执法队员一起整治占道经营,劝导游商游贩,检查餐饮油烟、工地扬尘......短短几天体验,苏老板深深地体会到一线执法队员的艰辛。

“以前不理解城市管理工作,总觉得城管管得多,也不知道具体干什么工作,这一周体验下来,觉得他们确实挺辛苦的,以后一定要多多支持他们的工作。”苏老板感叹道。

“我们开展‘城管执法体验周’活动,就是想通过这种角色转换的方式让群众代表们‘零距离’感受城管执法工作,增进对执法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据悉,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还通过构建城管、商户“微互动”,建立夜宵摊贩微信群,及时交流、宣传政策法规,解决经营矛盾,维护市场秩序。

“城管+社区” 内外环境齐治理

——解决居民群众关心的背街小巷、市政路灯、公共厕所、环境卫生等问题20余个。

——开展志愿服务、入户法制宣传等30余次。

——128名职工全覆盖到社区“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34名党员干部轮岗下沉社区(村组)一线助力疫情防控。

城市管理千头万绪,看似纷繁复杂的“小事”,却事事是民生大事。

“老师,三医院这外面又有占道经营的哦。”

“老师,长征大道有个路灯坏了。”

“老师,筱溪街农贸市场又堆起好多垃圾哦。”

......

“以前一到夏天,卖水果杂货的小商小贩随处摆摊设点。现在,大家都能定点规范经营,既不影响市容,又方便了居民。”谈到近年来贡井的变化,家住青杠林小区的李阿姨深有感触地说。

群众反映的背后,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深化“街邻城管”服务、宣传、执法模式,携手社区抓好基层城乡环境治理的成效体现。他们发动社区居民主动参与城市管理工作,提高主人翁意识,携手共创美好家园。

“城管+校园” 垃圾分类传帮带

11月14日,一场特别的“课堂”在蓆草田小学进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正在给学生们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垃圾分类吗?”

“同学们,垃圾是会对环境造成很大的危害的,你们知道吗?”

“同学们,你们知道自贡市的生活垃圾是怎么分类的吗?”

......

为了让师生们更好的了解垃圾分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先后前往全区各中小学举行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通过知识小课堂、答题互动游戏、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寓教于乐,增强师生垃圾分类意识,动员师生积极开展好垃圾分类工作。

“城管+公安” 服务执法同发展

交警巡逻发现路面停车位有人占道经营,不能处罚;城管巡逻发现人行道有车辆违停,无权管辖......这种问题怎么解决?

贡井区创新推进“城管+公安”警城联动模式,通过“警城联动”机制,让两支队伍充分发挥出1+1>2的效应。

11月11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与贡井交警联合对筱溪街道辖区的机动车乱停放现象进行了综合整治。整治行动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和交警联合协作配合,文明规范执法,围绕群众反映的重点路段进行不断巡查,并对发现的占道经营、摆摊设点的商贩进行了说服教育,同时责令其及时撤离。

“城管+公安”维稳拆除盐马路老育才小学楼顶大型户外广告

“通过联合整治,从源头上解决了影响市容环境的问题,‘城管+N’模式,让更多市民了解、参与、支持和监督城市管理工作,搭建起了城管执法与市民沟通交流平台,破解了城市市容秩序管理难点,形成了共同参与、共建品质城市的良好氛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道。

当城市从熟睡中被晨曦唤醒,便一头扎进喧闹。如何在当下城市社区高质量发展提升的同时,兼顾柴米油盐的人间烟火味,贡井找到了答案。(程洁 孔云)

来源:贡井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