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大型民族歌剧《江姐》在四川自贡再次上演

2022年11月14日12:2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江姐》剧照。主办方供图
《江姐》剧照。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成都11月14日电 (王凡)11月14日至16日,经典民族歌剧《江姐》将在江姐故里四川自贡上演,这是原版第五代歌剧《江姐》剧组10年后再次来到自贡,拉开了江姐艺术中心落成后的首演大幕。

取材于长篇小说《红岩》的歌剧《江姐》,由著名艺术家阎肃改编创作,著名艺术家羊鸣、姜春阳、金砂担任作曲。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创排至今,歌剧《江姐》已演出一千余场。

本次演出的艺术总监陈小涛表示:“10年前,歌剧《江姐》就曾来自贡演出。自贡历史厚重、英雄辈出,也是革命先辈江竹筠的故乡。能够在江姐故里演出红色经典《江姐》,成为新近落成剧院的首演剧目,这既是红色经典的传承,也是精神血脉的赓续。原版第五代歌剧《江姐》剧组的全体演职员,将以严谨的艺术态度和完美的舞台呈现,演出原汁原味、正宗传承的红色经典,努力发挥经典作品教育人、鼓舞人的独特作用。”

据了解,原版第五代歌剧《江姐》剧组的绝大多数主演均参与了2007年歌剧《江姐》的复排,是在阎肃、羊鸣等主创人员悉心指导下得到“真传”的一代。从国家大剧院首演至今,在十余年间的百余场演出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都确保了《江姐》高品质的艺术呈现。

其中,江姐将由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王莉出演;歌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文华表演奖获得者陈小涛出演甫志高;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孙伟国出演沈养斋;其他主要角色华为、孙明霞、双枪老太婆、蓝洪顺等,也分别由歌剧《江姐》剧组原班优秀演员担纲。

王莉表示,《江姐》的传承是代代相传的使命担当。她和剧组同仁将以江姐为榜样,握紧手里的接力棒,用江姐精神传承好歌剧《江姐》,努力这部戏始终活在舞台上,活在人心里。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