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中国第一火秀《阿惹妞》:尽显大凉山民族风情

2022年11月06日17:4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凉山州彝文化风情实景剧《阿惹妞》表演现场。人民网 王洪江摄
凉山州彝文化风情实景剧《阿惹妞》表演现场。人民网 王洪江摄

人民网西昌11月6日电 (王洪江、朱虹)凉山建州70年庆祝活动期间,彝文化风情实景剧·中国第一火秀《阿惹妞》将在四川凉山西昌火把广场阿惹妞民俗村寨上演。

“生于火塘边,离于火堆上。”悠悠岁月,火与彝文化相存相依,须臾不可离。

据了解,《阿惹妞》是集“艺术性、民族性、时代性、观赏性”于一体的凉山大型旅游实景演出,以彝族人文风情为主线,通过高科技水火特效和现代舞美手段的融汇,串联“鹰”“水”“火”“山”“年”五个篇章,借“图腾”“女性柔美”“男性力量”“当地人文”“民族味道”展现当地民族对自然和祖先的崇拜、朵洛荷黄伞下的恋歌,以及彝寨里热闹质朴的年味。观众能在60分钟的文化盛宴中,感受到凉山彝族最独特魅力的风土人情。

演出开场以彝族图腾“鹰”的文化演绎,向观众体现了彝族的自然崇拜。展翅飞翔的雄鹰,象征着彝族人对强劲战斗力、顽强适应力和旺盛生命力的追求,展现民族力量。开篇将彝族文化的维护者和传播者——毕摩作为线索穿插其中,通过舞台装置与现场水火特效为观众呈现一场视觉盛宴,在整个过程中极尽彝族的精神力量,表达出彝族对自然的敬畏、对文化的尊崇。

星空下,彝家山寨里传来歌声,流淌的水声哗哗作响,山坡上,彝家姑娘打着黄伞缓缓走来……这部实景剧,还原了彝寨风貌,融入彝族地区流传下来的音乐旋律和彝族传说,以气势恢宏的场景、规模震撼的制作,编排精美的表演、波澜壮阔的视野让观众赞不绝口。

据介绍,截至目前,该剧从2016年至今已累计演出255场,相较于先前的版本,升级后的版本故事性比较强,更突出了民族性,让观众更直观的了解彝族文化;在视觉上增加了很多的投影和威亚的使用,也增加了火的特技,在音乐、舞美技术、机械上等各方面进行了升级,为观众带来了更为震撼的现场视听体验。

(责编:彭茜、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