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解救小熊猫63只!四川乐山公安成功侦破一起特大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

2022年11月03日15:3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熊猫。乐山公安供图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熊猫。乐山公安供图

人民网成都11月3日电 (王凡)小熊猫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因憨态可掬的长相受到人们的喜爱,但也引来不法分子的觊觎,这些不法分子通过非法捕猎、贩卖小熊猫牟取暴利。

11月2日,四川乐山警方通报了一起特大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此案中,乐山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0人,查扣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熊猫活体63只、猎狗4条、定位仪4个、竹套18个、作案工具汽车2辆,冻结资金135万余元,成功摧毁一个长期从事猎捕、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小熊猫的犯罪团伙。

今年4月15日,乐山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接到四川省公安厅森警总队下发案件线索“小凉山地区有一伙人猎捕小熊猫”。收到线索后,乐山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围绕嫌疑人杨某某展开调查,发现此人嗜赌且无固定工作,经常在晚上往返于乐山、马边和成都。这样的行动轨迹引起了警方的警觉,随后加大了对杨某某的调查,最终在杨某某车中发现了小熊猫的毛发。

经进一步调查取证,警方最终发现,杨某某正是犯罪团伙的中间人,串联起下游的猎人和上游的收购商。杨某某下游的猎人多达数十个,全是马边当地人,上游则是一家乐山市外的养殖场。猎人在马边县大竹堡乡、雪口山镇、三河口镇、烟峰镇等地,捕猎到小熊猫后,以2500元到4000元不等的价格卖给杨某某,杨某某再以1万元1只的价格卖给养殖场,养殖场拿到小熊猫后,又以数十万元的价格卖给外地。

大量的调查,让乐山公安充分掌握了杨某某的活动轨迹。5月30日,是杨某某和养殖场约定的交易日,至少交易2只小熊猫。当天,乐山公安派出多组人马,一组从马边开始跟踪杨某某,一组提前到交易地点伺机接应,一组在涉案养殖厂附近,准备抓捕行动。当天19时许,在乐山市公安局多部门通力协作下,专案组民警在都江堰市将正在进行小熊猫非法交易的犯罪嫌疑人杨某某、严某某等人当场抓获。

抓捕现场,警方在杨某某拿着的水果篮发现了2只活体小熊猫。随后,民警在严某某的养殖场内发现了活体小熊猫60只。杨某某刚被捕后,马边又有人跟她联系,有一只才抓到的小熊猫要卖给她。侦查员开着便车到达目的地,在嫌疑人越野车后备箱里,发现了这只刚刚被捕猎的小熊猫。

此外,民警在严某某养殖场内的冻库发现一只已经死亡的小熊猫,另外还在竹林里发掘出3只小熊猫的尸体。根据警方调查,除了现场查获的63只小熊猫活体、4只死体外,相关证据显示双方交易的小熊猫数量大约在八九十只,涉案总价值1000余万元。被查获的小熊猫活体暂时寄养在了碧峰峡野生动物园。

据了解,此案是2022年4月7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关于办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形势案件使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来,四川省侦破的首例特大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小熊猫)案。

(责编:彭茜、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