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特别策划>>蓉城一家亲·永远跟党走——党的十八大以来成都民族工作创新实践>>创新推进新时代城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紧扣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让城市社区“石榴树”叶茂枝繁

2022年10月14日15:1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成都市锦江区沙河街道汇泉路社区生活着汉、回、藏、蒙古、朝鲜、彝、赫哲、满等民族的居民。社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相结合,深入探索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城市社区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的重要作用,不断优化互嵌环境、丰富宣传教育载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团结“石榴树”在群众家门口茁壮成长,一颗颗籽粒饱满的“大石榴”正逐渐成熟并芬芳四溢。

不断优化相互嵌入式社区环境,夯实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物质基础

汇泉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民宗局供图

汇泉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成都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供图

社区坚持为各族群众提供有温度的社区服务,努力营造“闲有雅乐、学有优教、幼有善育、老有颐养”生活环境,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客观需求。社区综合体不仅为广大居民提供党群、政务、文化等特色服务,还为孩子们提供课后托管服务。社区整合各类资源,配套完善便民市场、运动场地、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医疗服务机构,高标准建设“15分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宜居宜业宜商社区。健全城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设置“蓉城一家亲”民族工作服务站,全方位嵌入打造宜居宜业宜商的国际化社区,各族群众的幸福更加可感可见。

不断丰富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载体,夯实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思想基础

成都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核心展厅。民宗局供图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核心展厅。成都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供图

社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展厅”为核心点,与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天府家风博物馆、社区音乐艺术学院、宝墩书房等相结合,把理论讲授、事实感知、沉浸体验和情感熏陶有机结合,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教育阵地。

在展厅中,围绕“五个认同”进行重点教育,纵向上系统梳理党的民族政策、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多元一体中华民族历史,增强干部队伍、代表人士对新时代民族工作主线的认识与理解,提升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能力水平;横向上整合可教学、可体验、易遵循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用历史事实讲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浸润式宣传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不断拓展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夯实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社会基础

蓉城一家亲——中华文化讲堂活动。民宗局供图

蓉城一家亲——中华文化讲堂活动。成都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供图

社区以“党建+民族团结”为品牌,推动城市基层党建与民族工作有机融合。创设“1+N”党建模式,与15家驻区机构开展“党建结对”,使城市基层党建由“社区干”变为“大家干”,积极引导和整合各族群众代表人士力量,发动社区党员、热心群众、少数民族代表人士60余人,组建党员先锋服务队、民族联盟服务队,解决各族群众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服务各族群众1.2万余人次。大力推进社区、社区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试点工作,登记在册志愿者350余名,开展《民族团结故事我来讲》、中华民族文化传承等志愿服务12次,先后收集“云提案”200余条,解决公共事项18次,各族群众关系更加和睦、生活更加和谐幸福。

不断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夯实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情感基础

“中小学第二课堂”活动。民宗局供图

“中小学第二课堂”活动。成都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供图

社区充分发挥辖区内文化资源富集这一优势,在实践中结合各族群众的文化背景做好多元文化服务,采用“市场+公益”模式,深入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引导各族群众在文化上相互尊重、相互欣赏,推动各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增进文化认同。

依托宝墩书房爱国主义讲堂,与多所中小学开展研学合作,开展《金刚川》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主题讲堂等,服务各族群众及青少年2000余人次;依托“家风润沙河”群众教育项目,把天府家风博物馆打造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载体,已接待各类参观团80余次,服务各族群众1800余人次;依托数字美术馆,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制作“清明上河图”动态演绎视频、举办“四川汉魏画象砖精选展”“四川历代碑刻摩崖精选展”等各类文化展览活动30余场,吸引各族群众8000余人次参加。(成民宗)

(责编:罗昱、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