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特别策划>>四川报告:乡村振兴进行时>>乡风文明拾贝

【四川报告·乡村振兴进行时 | 乡风文明拾贝】

以药济世 砥砺前行

——记四川依科制药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安俊才

陈孝春
2022年10月13日10:5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安俊才,1986年4月生,2019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四川依科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中共四川依科制药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广汉市第十八届人大代表。依科制药党支部在安俊才的带领下,走出了一条富有成效的非公企业党建之路。

白净的脸庞透着淡淡的书卷气,显得低调内敛却不乏自信,身材略显瘦削,这是安俊才书记给我的第一印象。没见之前,听说安俊才书记不打麻将、不抽烟、不喝酒,觉得很是惊讶,这样一个年轻有为的企业家怎能做到如此自律?今天一见,钦佩之心油然而起。

安俊才书记穿一件有点发白的休闲体恤衫,显然,他不是没有钱,年销售十几个亿规模的企业,在民营身份映衬下,他无疑是一个传统概念的有钱人。但只要花点时间,用心去聆听安俊才隐藏于商人的干练和精明之下的内心,定然会改变你对新一代企业家的看法。中国从来都不缺企业家,真正稀缺的是有大爱的企业家,事实上这正是企业得以长青的根源。安俊才就是这样一个值得尊敬的企业家。

安俊才生于河南,长于四川。在四川生活20年了,他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四川人。四川丰厚的人文环境熏陶了他,滋养了他。他自幼就自律自强,中学时代,就树立了服务大众的志向。

2014年,安俊才担任四川依科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他觉得自己有了施展抱负的平台了。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在这片土地上干出名堂,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

作为企业家,安俊才觉得,首先要把企业做好,耕耘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让它结出丰硕的果实,才能让自己的员工真正有获得感、幸福感。他认为,要做好企业,就得以人为本,必须要有一批有能力、有实力、愿意全心全意投入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员工。如此,大家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如此,才能让企业发展壮大,兴旺发达。如此,自己也才算得上合格的“领头羊”。

这些事情,想想很容易,然而真正实施起来,那是千头万绪,困难和问题层出不穷。但安俊才明白,坐在现在这个位置上,容不得半点犹豫彷徨,他必须拿出一个决策者的勇气和魄力。

经过周密策划和组织,公司于2018年成立了培训中心,想让员工的能力得到提升,把工作做得更好。

培训中心建立起来了,可是另一个问题出现了:员工的培训积极性都不高,怎么办?强制员工参加培训?这肯定是行不通的,也没办法实现好的培训效果。如何才能让员工从被动参加培训,变为主动参加培训呢?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安俊才招集班子成员,经过集思广益、多次研讨,创办了“青年说”视频制作小组。制作小组的任务,就是录制内部员工自编自导自演的小节目,以分享、成长、感恩为主题,让优秀的员工讲述他们自己的故事,并发布在内部群和公众平台上。通过这种方式,让广大员工从身边人的故事开始,于潜移默化中,培养他们的学习理念和行动力。只有身边人的故事,才能让员工切身体会到:这事与我有关,这就是我的事……这些身边人的故事,契合了员工内心的精神需求。他们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主动参与各种培训学习,认认真真地工作,更好地把学习融入生活。

由于狠抓员工培训,整个公司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和蓬勃的发展势头,员工工资也有了大幅的提升。

然而,仅有物质上的满足,是不够的。为了给员工创建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满足员工的精神需求,在工会的牵头下,公司成立了“艺术团”“体育协会”“技能协会”“影视摄影协会”“琴棋书画协会”等文艺团体。这些群团,每年都会联合开展一次大型的主题活动,每个月则由每个协会轮流开展一次活动。这些活动,不仅培养了员工的各类兴趣爱好,让他们从中受益,也让他们找到了实现自我价值的方法和途径。同时,安俊才还组织员工,积极参加公司与广汉市共青团和妇联合作举办的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比如“5·20相亲活动”,就深受喜爱和好评。

有段时间,安俊才总是心事重重。

原来,他发现公司有很大一部分育龄女工和年轻的妈妈,不能很好地参与本职工作。经过仔细的调查和了解,他决定在公司成立“幼教社”和“妈咪宝贝屋”,免费服务,以解决这些女职工的后顾之忧。

然而,当他在管理层会议上提出这个建议时,却遭到了全体反对,理由出奇一致。“有风险,娃娃都小,且金贵,万一出了什么事,谁负责?”

听大家发完言后,安俊才沉思了片刻,说:“天底下就没有不冒风险的事。只要这事对员工有利、对公司有利,冒点风险也是值得的。况且,大家所担忧的风险,只要我们工作到位,是完全可以规避的。”顿了顿,他又说:“这事就这么定了,就算出了事,我负责!”

于是,从场地、资金、人手等各方面入手,各部门开始行动起来。在安俊才的亲自过问下,场地问题解决了,资金问题也解决了。但在人手问题上,却有了不同意见。有人说,随便找两个人,能看管孩子就行,至于“妈咪宝贝屋”的设施,也不要太讲究,随便添置些就行。也有人觉得,既然要搞,就得搞好,不能随随便便、马马虎虎。意见反馈到安俊才那里,他坚定地支持了后者。按照他的要求,公司花高薪聘请了专业人员,来承担“幼教园”和“妈咪宝贝屋”的工作。

事实证明,这一措施十分及时,也十分必要。它解决了许多女性职工的后顾之忧,从而保障了企业的正常生产。

还有更“冒险”的事情,也是在安俊才的“独断”决策下完成的。那就是由公司出钱,组织一批员工攀登四姑娘山。在这次活动中,由于组织有力,准备周密完备,参与活动的全体成员互相帮助、群策群力,克服各种困难,实现了全员安全登上海拔4200米高度的“壮举”。这样的活动,既锻炼了参与者的意志,培养了团队协作能力和团结精神,也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针对员工不爱运动、喜欢久坐的不良习惯,安俊才要求员工合理膳食,运动减肥。为了让员工吃好饭,在食堂亏本的情况下,他也坚持不外包。员工只有吃饱、吃好、吃健康、吃安全了,他才放心。

他的这些贴心举措,让员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安俊才认为,把自己的企业做好,让员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只能算是独善其身。一个合格的企业家,必须还要具备“兼善天下”的志向与才能。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遵纪守法、实诚守信,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注重加强管理人员和党员自身的业务素质建设,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强化党的执行力、创造力和协调力。

自2018年担任依科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以来,安俊才努力发掘各部门的业务尖子和优秀人才,积极培养,让他们向党组织靠拢,发展他们加入到党的行列中来。用他们政治上的先进与业务上的优秀,来影响带动更多的人服务于本公司和社会。短短3年时间,支部党员人数已发展到近百人。这近百人的党员队伍,形成了依科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核心和中坚力量。

为了更好地培养党员的思想素质,公司开了整个德阳市的先河,建起了500平米的企业党建活动中心。他们经常邀请相关老师、专家学者,在这里给支部成员上党课、讲党史;经常举办各种与党相关的纪念庆祝活动,以此夯实党员队伍的政治素养。

安俊才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注重实效,努力把企业面临的外部压力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推动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他带领公司党员及管理人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牢固树立“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观念,深入整改措施,努力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安俊才还善于充分调动党员在生产经营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公司生产经营保驾护航。由于他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企业先后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党组织”“星级党组织”“四星级党组织”,近日也顺利带领党支部成员完成提升“五星党组织工作”。安俊才带领全体职工紧扣工作职能,突出实践特色,不断提高全体职工的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和综合服务水平,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2018年夏季,广汉市遭遇了两次罕见的洪水灾害。当无情的洪水围向厂区时,安俊才迅即召集公司全体党员干部,投入到抗洪抢险的战斗中。他们疏散员工,组织人力抢救货物,搬运沙袋阻挡洪水,组织人力彻夜巡防……在整个抗洪抢险中,安俊才身先士卒,带领全体抗洪救灾人员,哪里有危险就冲向哪里。这次抗洪抢险战斗中,共疏散员工达2000人次,抢救物质近百吨。洪水泛滥不可怕,怕的是洪水袭来时,缺乏有力的组织,缺乏有力的队伍与之抗衡。在这次洪灾中,由于以安俊才为首的党支部充分发挥了党员队伍的模范带头作用,成功地保护了公司员工的生命安全和公司的财物安全。这次抗洪抢险,检验了党支部的先锋堡垒作用,锻炼了队伍,为公司的复工复产,奠定了良好的保障和基础。

安俊才常说:“济世的良药,除了我们生产的药,还有一种更好的药,那就是一个共产党员的宗旨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一个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社会的支持。当企业发展壮大到一定阶段后,就应该反哺社会。”

所以,他在大力加强企业经济发展的同时,努力践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带领企业积极主动参与到脱贫攻坚、扶贫帮困、兴学助教等社会公益活动中,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百城公益,善举为民。近几年,安俊才带领公司坚持开展“百城公益行”大型公益活动。在他的领导和推动下,企业旗下200多个城市的1500名员工投身公益志愿活动,向全国各地战斗在一线的公安交警、环卫工人、医护人员、公交司机、外卖小哥等群体送去爱心,每年历时3个月,帮助人数超过2万人次,捐赠物资200余万元。

2020年疫情阻击战关键时刻,安俊才又带领全体员工,整合各类资源,带领企业率先在正月初四复工复产,全程保障湖北地区药品调配及供应,并第一时间向湖北各抗疫一线的医院定向捐赠复方板蓝根颗粒、藿香正气水、维生素C等药品合计102万元。

2021年,河南遭受历史罕见的暴雨侵袭。灾情发生后,安俊才密切关注灾区人民的生命安全情况,立刻安排生产,开足马力,紧急安排调配药品物资,在第一时间备足医药物资,向灾区捐赠藿香正气水60万支、呋喃唑酮片6万瓶,合计25万元,支援河南救灾。

更难能可贵的是,在疫情肆虐期间,企业整体收益下滑的情况下,公司提出——就算没有利润,也要确保全体员工的薪资以及福利待遇不下降。

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安俊才投身精准扶贫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由他组织实施,先后向凉山州金阳县捐赠20万元现金和10万元药品,向中江贫困村捐赠36万元的芍药苗,助其进行百亩芍药的栽培种植,并聘请专家对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如今,每到4月,百亩芍药怒放时,已成为当地一大景观,吸引了周边地区游客前来赏花踏春。当地政府因势利导,举办了多届“芍药节”,进一步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公司还和当地农户签订合同,优先采购丹参。在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公司还向中江贫困村累计捐赠钱物共24万元。

安俊才任依科制药董事长至今,带领企业为公益事业累计捐赠1000余万元,企业被评为四川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企业、四川省慈善爱心企业、德阳市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德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企业、广汉市尊师重教先进集体。

面对这些荣誉,安俊才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还差得很远。他除了带领企业积极投身公益事业,还以个人名义,进行了多年的扶困济难。从2014年至今,他资助过的贫困学生达30人。

走在依科制药的工厂区,看不到什么富丽堂皇的厂房和办公楼,以及其他花里胡哨的建筑物或者装饰。虽然许多建筑都略显老旧,但是厂区洁净整齐,井井有条,所有空间都被充分而合理地利用起来。绿化带、文化长廊、员工的停车棚……整个生产区和办公区,给人的整体印象就是朴素、清新而务实。这与安俊才低调、质朴、不崇奢华的品质完美契合。

是的,在依科制药的厂区和办公区,你看不到高大华丽的建筑物,但是,以安俊才为首的党支部和企业领导核心,用党员的高标准行为准则,已在广大员工心里树立起榜样。

作为名医世家的传承人、依科制药的二代接班人,为传承和弘扬中国中医药文化,推动中医药创新发展,安俊才用“承古贤明、知古不明、研今未明”的精神悟透“精药通医”理论,守正逐新,把依科制药获得“优秀基层党组织”的荣光转化为“为制药创新,为标准建议,为健康谋福,为人类立言”的责任担当。

当问到以后的目标和打算时,安俊才平静地说:“也没多大目标,一是计划实现公司年产值达到每年百分之十以上的增速;二是计划与市关工委、团市委等单位合作,搞一个关爱留守儿童的公益项目。目的是把留守儿童带出去,通过参观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活动,打开他们的眼界,培养他们活泼开朗的性格,塑造他们善于观察、乐于学习的良好品质,以及他们的爱国情操。”

“君子欲纳于言,而敏于行”。在依科员工眼里,他们的安总——安书记,就是这样一个少说多做、言出必行、行之必果的人。

 

作者简介:

陈孝春,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四川散文学会会员、德阳市作协会员,有小说、诗歌、散文散见于《五台山》《青年文学家》《中国文艺家》《鸭绿江》等刊物。

(责编:彭茜、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