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追星就追子弟兵

2022年10月13日09:1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追星就追子弟兵

8月30日下午,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一名在“领航强军向复兴——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现场参观的小朋友在雕塑前敬礼合影。

10月的北京天气转凉,而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内,观众来看展的热情依旧高涨。在“领航强军向复兴——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展厅,每天来参观展览的观众络绎不绝,不少家长特意带孩子前来打卡,三五成群的大学生则争相在门口摆放的辽宁舰、歼-20等“大国重器”模型前拍照留念。

大学毕业生吴淞江在网上看到开展的消息后,特意提前几天预约了门票赶来。再过两个月他就要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了,吴淞江说,在考前来观展,就是想看一看新时代国家和人民军队的发展变化,“给自己加油打气”。

“看到人民军队不断发展壮大,祖国越来越强大,心中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吴淞江说,他大二的时候报名参军入伍,两年后退役回到校园继续学业。如今看到序厅里的大屏幕上播放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的画面,吴淞江一下子被“点燃”了。这名90后小伙儿激动地说:“强军兴军是我们每一名中国青年的责任。无论我是军人还是学生,都会努力奋斗,尽最大可能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站在“战斗一线的坚强堡垒”场景前,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学员钟美琪同样感到“热血沸腾”。这个年轻的姑娘出生于2001年,2019年高中一毕业便报名参军,来到她从小心心念念的军营,成为一名特种兵,后来又作为文艺轻骑兵跟随部队走上西藏边防线。看到展墙上悬挂着来自边防一线的照片,镜头里的官兵们爬冰卧雪,巡逻在祖国的边防线上,这些图片让钟美琪想起自己在高原驻训的日子,“当时缺氧觉得很痛苦,但现在感觉特别自豪”。

“守卫祖国的大好河山是我们这代年轻人的使命和责任。”指着墙上的照片,钟美琪坚定地说,“作为一名学员,我一定好好学习,增强本领。将来我还要回到一线部队去,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在步枪模拟射击体验区,“砰砰”的枪声接连响起,逼真的模拟射击系统将观众带到硝烟弥漫的演训场,让不少“热血青年”过足了瘾。旁边的轻武器展区,新式枪械挂满了一整面展墙。新型9毫米手枪、新型12.7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不少观众在此流连忘返,惊叹于我军武器装备发展取得的瞩目成就。

六年级小学生袁一乐在这里停留良久,还特意借来小姨的手机,拍下每一支枪的细节,“怕回去忘了,每一种枪都要仔细看一看。”袁一乐说,他最崇拜军人,做梦常梦到“枪和打仗的事”。这次“一口气看到这么多先进的枪”,让他更期盼长大后能去参军,“和照片里的哥哥姐姐们一样冲锋陷阵”。

11岁的小学生叶儒霖更喜欢我军主战装备模型台。他是一名小军迷,还曾自己尝试做过辽宁舰的模型。如今在模型台上,等比例缩放的山东舰、辽宁舰双航母编队模型,呈现劈波斩浪的姿态,上方歼-20、运-20等多型战机模型列阵长空,来自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等多个军兵种在内的主战装备模型一齐亮相,以最直观的方式展示出人民军队武器装备建设跨越式发展取得的成就。

“航母真是太帅了!”终于看到标准的航母模型,叶儒林挥舞拳头激动地说。这名个头尚小的孩子站在人群中,指着面前的歼-15战机模型大声说出自己的梦想:“我以后要当飞行员,去航母上开飞机!”

“带孩子来看展,就是想让他深入了解人民军队这些年的发展成就,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叶儒林的妈妈刘女士说,“一代代年轻人传承红色基因,接续奋斗,祖国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在“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单元,站在杜富国被炸烂的排雷服前,80后妈妈杨雪给儿子讲述了扫雷英雄的故事。听完妈妈的讲述,6岁的窦洋杨问妈妈,“杜富国的身体怎么样了,眼睛还可以看见吗?”

“他已经康复出院,但是眼睛看不见了,我一会儿领你去看他的照片。”杨雪轻声回答。窦洋杨听后沉默了片刻,低下头悄悄抹去眼角的泪花。

“想让他多了解一些中国军人为国家牺牲奉献的故事,长大后继承发扬这种精神。”杨雪说,无论儿子以后选择什么职业,都希望他有责任有担当,在祖国需要的时候能够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

“为了祖国和人民,我随时准备像一名战士一样出征。”在“爱我人民爱我军”展区,正在读研究生一年级的马协丽面对一面面军队援鄂医疗队队旗立下庄严誓言。她学的专业是中医,2020年年初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马协丽的老师和不少师兄师姐都曾奔赴武汉抗疫一线,回来后给她讲了不少军队援鄂医疗队武汉抗疫的故事。如今他们的家书、请战书就摆放在展柜里,马协丽一字一句地认真阅读,“感觉强烈的家国情怀扑面而来”。

“越是危险的地方,越有中国军人冲锋在前。他们的忘我精神令人敬佩,也值得所有人学习。”马协丽说,“虽然自己不是军人,但作为一名年轻人、一名中国人,我也要像他们一样,一旦祖国有需要,我必定义无反顾”。

“向解放军叔叔学习,长大后我也要做一名优秀的军人。”展厅出口的观众留言簿上,一名8岁小男孩在观展后,留下歪歪扭扭的字迹。随后一页,一名21岁的年轻大学生工整地写下自己的心声:“少年报国,少年强国。”(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郑天然 见习记者 杜佳冰)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