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广安:机关党建助力赋能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2年10月13日11:31 | 来源:广安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机关党建助力赋能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9月26日傍晚,微风细雨中,前锋区虎城镇水口村村民张达贵撑着雨伞,带着孙子沿着村里平整的水泥路向水口村党群服务中心走去。沿途,一盏盏明亮的太阳能路灯照亮了脚下的路。四周房屋外墙上,一幅幅惟妙惟肖、鲜活生动的农舍墙画,展示着一个个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故事。张达贵不由感叹:“现在的生活,真是越来越好了。”

去年6月以来,广安市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工作优势,坚持以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为切入点,在广安市确定了包括水口村在内的6个脱贫村为示范村,市直机关工委牵头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深化运用脱贫攻坚定点帮扶的成功经验,影响和带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以高质量农村党建助推乡村发展,积极探索出一条堡垒共筑、产业共抓、人才共育、文明共创、环境共治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之路。

强基固本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原来的党群服务中心就是个村办公室,我们有事才来。现在除了来办事,没事还可以坐下来看书学习,不像以前办完事就走。”说起现在的党群服务中心,张达贵对其连连称赞。

张达贵所说的党群服务中心,是水口村按照“一阵地七中心”规范化建设要求所升级改造的。据水口村党总支书记欧长春介绍,改造后,该活动中心改变了以往固有的行政化、办公化布局,不仅功能配置更完备、环境氛围更温馨,还构建了“一窗口”受理、“一站式”代办、“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的民生服务体系,专门开设了休息室、阅读室、童伴之家等。

“新的党群服务中心功能更加完善、管理更加规范、环境更加干净,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更是大幅度提升。”欧长春说,有了新的服务阵地,就能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宣传党的思想理论和各种惠民政策,激发基层党支部的活力和战斗力。

加强阵地建设只是广安市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的一个缩影。按照《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点打造方案》要求,广安市还择优选派1名第一书记和2名工作队队员到示范村开展新一轮驻村帮扶工作,履行好建强基层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4项职责,并以优选回引培养返乡人员为重要抓手,推动每个示范村常态选储培养2名后备力量。

此外,广安市还深化“机关+基层”结对共建活动。一年多来,已与示范村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50余场、精品党课40余堂、政治生日活动20余次。

培育产业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去年,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有40余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2万元。”9月26日,华蓥市禄市镇凉水井村党支部书记李清洪在村里的海棠博览园一边查看花卉生长情况一边说道。

近年来,凉水井村把产业发展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首要抓手,先后引进业主建成多个种植基地。

李清洪说,他们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人才,畅通引育渠道,招引有实力的业主,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发展海棠、紫薇、梅花、桃、李等多个产业近3000亩。同时,依托企业人才培育优势,引导农户在产业基地务工。据不完全统计,该村常年在花卉苗木基地务工的村民120余人,仅此一项,这些村民人均年收入就有1.8万元以上。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按照《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点打造方案》要求,各结对机关党组织按照“抓党建、延链条、育品牌、树龙头”思路,选派熟悉农村工作的党建指导员蹲点示范村,全程参与项目规划、产业选择,协助示范村深度挖掘自身资源,探索开发经营文化旅游、兴办实体企业,蹚出一条农文旅融合的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新模式。

针对联系村产业技术、管理、销售等难点问题,创新“农户+合作社+服务商+平台商”四方联建帮扶模式,协助建成高标准青花椒、龙安柚、李子、晚熟柑橘产业基地分别为2000余亩、800亩、1000余亩、900余亩,6个示范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达到15万元以上。

绿色发展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周末到我们这里来耍的人太多了,不只是华蓥城区,就连重庆都有游客过来耍。”9月24日,华蓥市明月镇白鹤咀村村民王梅兰正忙着为游客准备凉粉、凉面等小吃。在她旁边,还有四五位村民做着与她同样的生意。“就靠卖这些小吃,在旅游旺季每月就有8000余元收入。”王梅兰说。

白鹤咀村位于渠江华蓥段东岸。几年前,这个村子还是一个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缺乏产业支撑的省级贫困村。白鹤咀村党总支书记洪鑫晶说:“正是依托‘党建+生态’工程,村里才实现了华丽蜕变。”

2017年,华蓥市全面推行河长制,以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为抓手,对渠江水环境进行全面整治。白鹤咀村也以渠江岸线治理为重点,推进渠江水环境综合治理。

“生态环境改善以后,我们借力沿江优势,打造出‘渠江河长制主题公园’、‘荷月江岸’生态荷塘等乡村旅游景点。”洪鑫晶说,有了旅游资源,白鹤咀村便成为集休闲、观光、文娱于一体的综合乡村旅游地。

改变不止于此。渠江水、小院坝、荷花塘……再配上袅袅炊烟和黄墙黛瓦,而今的白鹤咀村展现出一幅秀美的乡村图景。环境的改变源于白鹤咀村以5组为核心区,投资300余万元,对全村进行的整体风貌塑造。“我们不仅收入增加了,居住环境一点也不比城里差。”王梅兰说。

此外,白鹤咀村还完成了380户农村户厕改造和5座微动力污水处理站建设,建立起“户集、组收、村运”垃圾处理模式,对生活垃圾及时清运、及时处理。同时,动员引导党员群众组建“河小青”环保志愿服务队,积极宣传环保知识,定期开展垃圾清理志愿服务,推动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乡村振兴最亮丽的底色。一年多来,市直机关工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全市6个示范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努力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各示范村组织党员干部“包片”指导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污水治理率达100%;指导帮助示范村修山治水、修桥建路、栽植花草,推动示范村绿化率超80%,彩化率超30%,实现道路交通应通尽通,路灯安装全覆盖。此外,创新设置示范村人居环境评比“红黑榜”,建立卫生评比曝光制度,动员村民参与互评互比,推动形成环境保护整治“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良好局面。

站在新的起点上,市直机关工委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更高的目标追求、更强的责任担当、更饱满的奋斗热情,持续开展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工作,促进示范村产业发展,提高乡村治理能力,进一步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全速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广安日报记者 黄钟锐)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