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黄山千年迎客松迎第五次全面“体检”

2022年10月13日09:2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黄山千年迎客松迎第五次全面“体检”

秋日的安徽黄山游人如织,在海拔1600多米的迎客松旁,游客们发现身穿橙色马甲的工人正在搭建脚手架。

  “这是千年迎客松第五次全面‘体检’准备工作的一部分。”10月12日,在现场参与搭建工作的“守松人”胡晓春说。

  多年来,迎客松的“身子骨”健康与否,牵动无数人的心,除了为它配备专门的“守松人”,“体检”也必不可少。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园林局工程师吴贻军说,为迎客松等名木例行体检每年都会进行,但从1998年开始,一般每隔6年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和综合保护工作。

  “这么多年迎客松经历过不少大风大雨大雪,均平安度过。”胡晓春说,黄山成立迎客松保护应急小分队,通过气象观测、红外线监控报警、雷电防护、应急平台等设施,构建了迎客松监测预警和应急防护体系,确保极端恶劣天气下迎客松得到有效保护。

  古树名木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与文化的见证,是有生命力的“绿色文物”。安徽省早在2010年就实施了《安徽省古树名木保护条例》。

  吴贻军介绍,古树名木树龄偏大,树体普遍存在冰冻、雪压、雷击、风折、病虫危害等造成的损伤,木腐菌、病虫及雨水会从伤口侵入,导致古树名木树体机械强度和稳固度下降,极易引起枝干断裂,甚至倒伏。

  据介绍,此次迎客松全面“体检”将开展古树名木生长势评价、生长环境改善、树体防腐与修复、树体支撑与加固、树冠枯死枝修剪、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内容。“通过‘体检’预防腐朽发生、发展,检查腐朽预防治理效果,及时消除影响生长的不利因素。”吴贻军说。

  据了解,本次迎客松全面“体检”将邀请病理、植物生理、树木栽培、树木力学等多学科专家组成专家组对迎客松生长状况进行检查和评估,根据专家检查评估意见制定全面的综合保护方案。

  文并图/新华社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