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从城市最小单元社区 探寻超大城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都方案

2022年10月12日15:0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成都市坚持以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牢牢把握城市民族工作关键在社区,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社区发展治理链接融合,推动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区环境,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培育了国家级、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20个,引领带动全社会形成共促民族团结进步、共筑幸福美好家园的良好局面。

蓉城一家亲公园。成都市民宗局供图

“蓉城一家亲”公园。成都市民宗局供图

融入社区发展治理,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政治保障

一是完善政策,实现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法治化。将民族工作纳入《成都市社区发展治理促进条例》《城乡社区依法自治事项清单》《城乡社区协助行政事项清单》等,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层民族宗教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各级党委政府及村(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法定职责,形成党委政府主导、部门齐抓共管、社区主动对接、居民有效自治、社会协同参与、法治全面保障的创建工作共同体。

二是制定标准,推进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规范化。制发《关于印发新时代城市民族工作“两个标准化”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关于开展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评审命名工作的通知》,细化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33项工作任务及执行标准,制定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评审命名、动态管理办法和测评指标体系,全面回答新时代基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的问题,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三是服务大局,加快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现代化。围绕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出台《成都市“十四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规划》,明确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防范化解民族宗教领域风险隐患等方面工作要求,规划建设彰显公园城市特质、定义幸福美好生活、适应现代治理需要的品质化现代化民族团结进步主题社区,促进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全方位嵌入。

蓉城一家亲·中华文化讲堂活动。成都市民宗局供图

蓉城一家亲·中华文化讲堂活动。成都市民宗局供图

盘活社区资源阵地,讲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都故事

一是润物无声,营造社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场景氛围。设计创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都标识“蓉城一家亲”,全面融入城乡社区主题场景建设和文化活动开展,打造“蓉城一家亲”主题广场和“民族团结幸福路”、“红石榴”、“成阿零公里”、“茶马文化市集”等文化地标,广泛举办“蓉城一家亲·中华文化讲堂”“蓉城一家亲·讲好民族团结成都故事”等群众活动,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可感可触、可亲可及,在润物细无声中增强了各族群众“五个认同”。

二是育人有形,建设社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强化社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阵地建设,整合地方资源,按照“各有侧重、各显功能、各具特色”的原则,在天府新区安公社区、锦江区汇泉路社区和邛崃市直台村,建成全市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基地,面向各族党员干部群众及游客开展宣传教育,通过理论教学、成果交流、文化体验相结合等方式,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既有意义又有意思。

三是固本强基,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娃娃抓起。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社区儿童之家建设,加强与辖区幼儿园、小学及社会幼托机构合作,通过联创联建、资源互换和购买服务等形式,共同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幼儿教育,打造了青羊区西华门社区“中华56个民族知识”小程序、成华区院山社区中国梦儿童剧场、都江堰市朝阳社区“小小中国娃”主题课程等精品项目,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成都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培训基地开班仪式。成都市民宗局供图

成都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培训基地开班仪式。成都市民宗局供图

突出社区创建导向,建设民族团结一家亲和谐幸福家园

一是聚焦民生,加强社区“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在全市设立社区民族工作服务站526个,建成社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基地、民族文化之家、少数民族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少数民族法律援助服务中心等服务平台,帮助解决少数民族群众在蓉生产生活困难,积极回应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是促进融入,构建各民族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格局。深化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领导和少数民族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少数民族群众参选社区、院落党组织和民情议事会、自治小组成员,加入社区政策宣传队、治安巡逻队、志愿服务队等居民组织和舞蹈队、合唱团等文娱队伍,使各族群众各尽其能、各展所长、各显风采,共建共治共享幸福美好家园。

三是维护和谐,探索社区民族事务治理新路径。强化社区治理和社会治理双线融合,推行民族工作网格化管理,推进民族事务治理向小区延伸,创新“五线发动六大平台工作法”“组织联建、事务联议、活动联心”等工作模式,组建“石榴籽会客厅”“民族工作亲情团”等平台队伍,聘请各民族代表人士、专家学者和律师担任“特约调解员”,形成自下而上的依法调处涉民族因素案事件“全链条”体系,基本实现小矛盾不出小区、大矛盾不出社区,切实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成民宗)

都江堰市南桥社区开展民族服装展示活动。成都市民宗局供图

都江堰市南桥社区开展民族服装展示活动。成都市民宗局供图

(责编:彭茜、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