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国庆假期游客被困巴朗山 消防员紧急救援

2022年10月04日08:28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国庆假期游客被困巴朗山 消防员紧急救援

  10月2日,国庆假期的第二天,下午5时许,四川阿坝州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称,朋友在四姑娘山游玩迷失方向,急需救援。接到报警后,消防部门迅速调集小金县四姑娘山景区专职消防救援站1车6人、江西路消防救援站1车6人前往救援。

  经约40分钟行车,救援队伍于18时04分到达巴郎山垭口,由于山路崎岖、道路险峻,救援车辆无法继续行驶。消防救援人员选择携带卫星电话、防寒大衣、氧气瓶以及食物等救援物资徒步搜寻被困游客。消防救援人员通过导航定位和持续喊话等方式,在18时59分发现被困者。

  经过现场初步检查,该游客双脚已经浮肿起泡,全身发冷,救援人员立即为其穿上防寒大衣并送上食物、热水和氧气瓶,帮助其恢复体力。

  经过补充休息后,救援队伍开始向主路转移。在转移过程中该游客脚部出现抽筋,消防员随即采取背缚的方式,同时利用安全绳固定。经一个多小时的努力,于20时10分将被困者转移至巴郎山垭口主路上,并移交医疗救护人员。目前该游客生命体征良好。

  据了解,该游客10月2日上午10点左右从巴朗山汶川方向上山游玩,因山上起雾,迷失方向,距离主路越走越远,体力不支,天气寒冷,手机又即将没电,于是将自己信息和定位发给朋友请其代为报警。

  消防提示

  前往高原海拔游玩一定要做好安全攻略,提前了解天气和道路情况,排查好路线和危险点,综合考虑人员能力。不要擅自冒险,不得到偏僻、未开发的山地、密林猎奇涉险,以免发生意外,如遇突发情况,要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求助。尽量提供遇险位置坐标,保持体力停留原地等待救援。(封面新闻记者 于婷)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