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500余所学校坚持开展乒乓球项目

成都校园里的乒乓“热”

2022年10月03日08:07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校园里的乒乓“热”

  作为一项国际重要的体育赛事,世乒赛备受瞩目。实际上,在成都的中小学里,乒乓球具有广泛的学生基础。

  近年来,成都将乒乓球作为重点运动项目,在中小学生群体中推广普及,持续扩大优化项目布局,每年举办市级学生(青少年)乒乓球比赛。截至目前,全市现有500余所学校坚持开展乒乓球项目,已创建乒乓球传统项目学校60余所。

  乒乓球是怎样融入校园生活的,在校园里有多“热”?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实地探访。

  世界冠军教孩子打乒乓

  在天府一小的球场上,世界青少年乒乓球巡回赛冠军、前乒乓球国家队队员贾君正带领同学们进行系统训练。作为四川天府新区体育教师共享中心入驻冠军,贾君与中心的共享教师们,奔走于新区各中小学。

  去年,四川天府新区就以省级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和省级体教融合改革试验区为背景,开启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教育改革。该区率先在全国范围内成立了四川天府新区体育教师共享中心,广纳退役世界冠军、退役运动员、教练和优秀体育教师等体育人才。共享教师们通过“排课走校”的方式到中小学任教,乒乓球世界级冠军当体育老师在成都早已不陌生。

  作为全市第一个乒乓球后备人才选拔基地,九里堤小学通过体育与健康共育、普及与提高齐抓、活动与课程同行、训练与竞赛并举及国内与国际相融等途径,普及乒乓球运动,倡导“人人都能打乒乓”,学生、教师、家长全体总动员,在家校之间形成了浓郁的乒乓球文化氛围。

  培养出一批批优秀运动员

  在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一进入校园就能看到,密密麻麻的乒乓球桌几乎遍布校园里的空地甚至楼顶。作为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学校,乒乓球是该校的特色体育项目之一。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学校五个校区总共为学生提供了829张乒乓球桌。

  锦西中学是成都市乒乓球基地校、成都市阳光体育示范校,近年来涌现出了一批批优秀的乒乓球运动苗子,并获得全国奖项5个、省级奖项19个、市级奖项18个的优异成绩。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成都附属中学2018年与成都市全国重点乒乓球学校签署了共建协议。在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上,北二外成都附中学生陈佳琪、周雨瞳参与了比赛,并为成都市夺得了三金一银的好成绩。学校另一位优秀的乒乓球运动员向俊霖,则入选了中国乒协国青集训队。(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赵子君)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