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党建引领聚合力 同心抗疫筑“堡垒”

——泸州泸县直属机关53个党组织、2000余名机关党员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2022年09月23日14:5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泸县交通卡口管控。泸县供图
泸县交通卡口管控。泸县供图

9月16日23时30分起,泸州市泸县梯次解除静态管理,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

自本轮疫情突发以来,泸县直属机关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响应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作用,在疫情防控中始终冲在前、当先锋、作表率,主动担当作为,立足岗位职责,夯实防疫责任,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为该县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机关力量。

勇于担当,主动奔赴防疫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形势,泸县53个县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闻令而动、向“疫”而行,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在县委统战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税务局等县直机关中选配73人迅速组建党员先锋队,率先奔赴重点风险区,后期陆续增派党员干部到中、高风险地区支援累计123人。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县卫生健康局紧急抽调885名医务工作者组成核酸采样应急队伍,重点参与全县核酸采样工作,并成立“9.5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前线处置”临时党支部,共有80余名党员和医护人员下沉战疫前线,开展全员核酸采样、后勤保障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卫健系统党员干部职工的责任与担当。

县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纷纷响应、快速应战,成立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757支和小区抗疫临时党支部117个,累计派出党员志愿者1.4万人次,下沉到20个镇(街道)充实一线防疫力量,协助开展小区值守、核酸检测、秩序维护、交通检疫、防疫消杀、宣传引导等志愿服务工作,在“疫”线连续奋战勇担当,成为坚守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守夜人”。

立足职能,充分发挥先锋引领

在实行临时性静态管理期间,县直各部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仅是“战斗员”,还是“指挥员”,统筹安排部署,立足部门职能和岗位职责,有序推进生活物资、医疗物资、交通防控、医疗救治、社会稳定等各项防疫保障工作,坚持以实际行动争做疫情防控“排头兵”,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县政府办公室及时抽调经验丰富领导干部前往太伏镇一线和充实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现场处置、指挥调度,在组织协调、督促落实、办文办会、信息发布等各个关键环节挑大梁、担重任,推动了各项防控工作精准发力、全面到位。

县委政法委充分发挥网格员等群防群治力量,发动全县356名驻村辅警,综合运用“网格E通”、上门走访、群众反映等“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全面排查掌握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以及外来人员信息,走访各类重点场所2万余处,协助开展卡口监测检查3.7万余次,同时积极排查安全隐患和化解矛盾纠纷,及时消除群众恐慌,教育引导群众提升防护意识,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县经济信息科技局接到通知后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启动应急预案,分工分组迅速投入战斗,连续坚持作战11天,共向各镇(街)和部门发放口罩74.2万只、橡胶手套2.8万双、防护服1.4万件、消毒液7吨等二十余类防护物资;为集中隔离点运送床上用品、洗漱用品等二十余类生活物资1290套。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用“速度”和“温度”唱响“城市管家”党建品牌,传递着一份城管人的正能量。坚持每日对县城44个垃圾收集站点、43个公厕以及其余市政区域开展3次防疫消杀作业;做好维护和抢修市政路灯、燃气和供水管网,无害化处置生活垃圾等工作,全力保供确保静态管理期间欠费不停供;将“执法车”秒变“救护车”,及时护送突发脑溢血的群众紧急就医,守护群众生命安全。

凝聚合力,全面压实防疫责任

“口罩随时要戴好!核酸检测时注意保持一米距离!”

“按时做好小区值守交接班,在履行好职责的同时,也要注意自身防护!”县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同志到玉蟾街道朝阳社区龙祥苑、兽医站等小区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自泸县实行临时性静态管理以来,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即督又战,督战即参战”工作理念,将疫情防控监督作为当前首要政治监督任务,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通过“室组”“室组地”联动,以“点+线”联动监督方式,重点聚焦全员核酸检测、县级包联单位到位情况、重点场所和重点人员管控等关键环节,“全覆盖”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推动各项疫情防控举措落地落实。截至目前,泸县纪委监委通过“点线”联动开展监督检查130余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20个,追责问责22人。

在落实防疫宣传方面,县委宣传部迅速投入战斗“疫”线,坚持用宣传传递防疫声音,用声音营造防疫氛围,强化舆论监测引导,全方位织密“防疫宣传网”。通过整合电视、电台、新媒体抖音号等媒体平台,开设防疫宣传专题专栏,动态发布疫情防控信息稿件893条;制作本土方言喊话“抗疫”音频50余条,利用LED、户外大屏、小喇叭、村村响、宣传车等宣传载体滚动播放,强化社会宣传;重点宣传疫情防控一线先进典型,推出了黄贤华、黄欢、余浩然等先进典型事迹报道,在中央、省级媒体平台广泛传播;强化舆论监测引导,编发舆情报告13期、工作提示15期,处置引导工作建议32期,开展引导5万余条次。

在交通防疫管控方面,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县交警大队等县级部门通力协作、同心抗疫,共同落实泸县全域实施临时交通管制责任。在全县共设置218个卡点,涉及17个乡镇,组织党员干部职工24小时轮班值守,积极参与检查车辆、测温验码、登记信息等工作,采取登记劝返、通报、行政处罚的方式依次递进管控措施,做到逢车、逢人必查,严格把控疫情防控输入关,全力以赴阻断输入链条,用责任和使命确保路畅民安。自9月6日封控以来累计劝返车辆4063辆次、劝返人员5346人次,保障通行物资运输车辆3759辆次,助力园区企业复工复产车辆有序通行100余辆次。(温明霞)

泸县直机关工委党员干部下沉嘉明镇罗桥村协助全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泸县供图
泸县直机关工委党员干部下沉嘉明镇罗桥村协助全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泸县供图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